北京开通居住证网上申请业务 可快递送证

作者:李禹潼 来源:新华网
2016-12-01 10:32:30
分享

记者昨日从北京警方获悉,为方便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业务,北京警方自昨日起正式开通网上申请居住证业务。未来,市民申领居住登记卡、居住证都可先网上预约。此外,为避免网约与网下办证人员的交叉排队,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公安机关增设257个流管站专门受理网约办理居住证业务。

网申平台上线 推六项服务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张威介绍,“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为来京人员提供网上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申请办理居住证、网点查询、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和常见问题等六项服务。来京人员通过互联网输入域名“www.bjjzzpt.com”或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公安局官方网站,点击链接进入“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经过实名注册后,申请人即可进入“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或“申请办理居住证”平台,完成信息填写、预览确认等操作即可完成网上申请。待服务平台审核成功后,申请人可查看系统受理通知,并按“网约现场受理时间”到指定流管站或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

为方便来京人员网上申请居住证,公安机关增设了257个流管站专门受理网约办理居住证业务,避免了网约办证人员与网下办证人员的交叉排队,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同时,网上申请居住证业务同步启动了自费证件寄递服务,网约办证人员无需两次前往网约受理网点,居住证可由EMS直接送达指定地点,方便群众领取证件。

网约办证必须本人办理

公安机关提示市民,网上申请办理居住证仅限申请人本人预约,并由申请人持相关证件证明到居住地派出所辖区内自己选定的网约受理网点办理,不接受委托代办。网上申请办理居住证预约成功后,申请人不必担心暂住证的到期问题,网约现场受理时不再审核暂住证的有效期限,即使现场受理时暂住证已过期,也视为在有效期之内。

申请人在选择居住地派出所辖区内的网约受理网点时,应尽量选择网约人员较少的网点,系统也将根据网约办证人员的数量适时做出提示,以免出现申请人排队等候现象。

到网约受理网点办理居住证时,申请人须携带本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与网上填报信息一致且真实、有效的相关证明材料。如审核发现申请人填报信息与所提供证件证明材料不符,工作人员将不能为申请人办理居住证。

■ 延展

网约居住证显示暂住证无法识别?

警方:可持证件到派出所办

昨日,来京人员甘女士在登录平台申请居住证时,注册并填写相关信息后,系统显示暂住证无效。“我今年2月办理暂住证,按规定已满6个月,且在有效期内,但在选择暂住证证明时,系统表示我的暂住证无效,同时户籍信息也显示有误。”甘女士说,她曾在3年前更换户籍地址,但平台中户籍信息显示的是更换前的地址。

甘女士说,此前办理暂住证时,她使用更改户籍前的旧身份证,后暂住证到期再办时,她使用的是新身份证。

针对此情况,昨日,平台维护方工作人员介绍,平台数据是以此前派出所办理暂住证时登记提交的数据为准,甘女士的户籍信息曾有变动,系统内储存的是其此前办理暂住证的数据和信息,因此可能未及时更新。工作人员表示,如有数据问题导致无法网上预约的,可持暂住证到居住证受理派出所现场受理办证业务。(记者李禹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