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提升“四线三片” 全力迎接金砖会晤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01 10:29:08
分享

11月29日上午,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金砖会晤筹备工作精神,推进城市空间景观的优化升级、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以良好的面貌迎接明年金砖会晤召开,同安区召开“两违”集中整治动员暨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工作部署会。会议明确将“两违”整治、市容整治及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列为重点,并将提升“四线三片”范围内的灾后恢复重建、城市街区立面、夜景景观工程等提升作为重中之重,对片区内的铁皮搭盖、屋顶搭盖、违法建设、违章广告设施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整治四线三片,提升城市环境

下集美大桥,沿着滨海西大道一路向北,进入同安城区。一路海风习习,绿树成荫,风光秀丽。随着美峰生态公园建设的推进,滨海西大道作为同安东部的一扇大门,在未来,无疑它将成为同安展示新形象的一张烫金名片。在风光秀丽的滨海西大道边上,个把村民却在公路控制区范围内搞起违法建设,严重破坏了沿路景观。为更好迎接金砖五国会晤,整治“两违”,提升同安城市形象变得十分必要。11月29日同安区召开的“两违”集中整治动员暨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工作部署会,就明确将滨海西大道在内的“四线三片”列入重点整治区域。

据了解,为提升城市管理建设,在此次“两违”整治工作中,同安区列出了滨海西大道、同集路、环城路、同莲路四条交通干道沿线两侧可视范围,环城路中心区域、工业集中区和滨海新城三大片区范围内的“四线三片”重点整治区域。部署会上,同安区还明确了重点整治对象和重点关注地段。凡是有碍观瞻、影响市容环境提升的违章搭盖违法建设,影响景观的各类建筑物楼顶的简易搭盖及堆积物,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有碍村庄观瞻、违法占地、私搭乱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台风灾后恢复重建中出现的各类违建,全区立面改造和景观提升项目建设中涉及的违建都是重点整治对象。重点关注地段则包括城市门户地带,历史文化古迹,重要酒店周边。

同安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柯玉宗说:“金砖会晤是中央交给厦门的重大政治任务,也将为我区的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入开展‘两违’集中整治,是迎接金砖会晤的重要举措之一。各相关部门、各镇(街、场)、各村(居)要高度重视,按照会议部署要求,各司其职,为金砖会晤的筹备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探索整治方式 明确时间节点

早在11月22日,为提升滨海西大道环境,同安交通执法大队、城管执法局、公路分局、西柯交警中队、西柯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就已开展联合执法,对东亭路段公路控制区范围内的逾期仍不落实自拆整改的违法建筑物,进行了强制拆除。当天上午,共拆除框架、砖混、铁皮等建筑结构的违建店面建筑面积480多平方米。

在探索整治方式上,同安区注重早发现早整治,明确了三种整治方式,分别是:对新增违建第一时间进行拆除、对第五立面违建实施分类整治、对主要干道沿线违建拆除并实施立面整治。坚持对新增的“两违”实施“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原则,保证新增“两违”零增长;结合立面景观提升项目,通过实施违建统一拆除、屋顶平改坡、屋面绿化等方式进行屋顶美化提升;对“四线三片”范围内的主要干道沿线违建实施强制拆除,改造建筑外立面,统一修饰遮蔽,规范户外广告、店牌店招。

“祥平街道将严格按照会议部署,坚持责任、问题和结果三个导向,克服困难,扎实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全力打好‘攻坚战’,以崭新的面貌迎接金砖会晤召开。”同安区祥平街道办事处主任方高生在部署会上作表态发言时说道。此外,西柯镇、新民镇也同时作了表态发言。

据了解,同安区此次“两违”整治时间从2016年12月1日起,分为全面排查、集中整治、检查验收、巩固提升四个阶段。其中集中整治于2017年5月底结束。

【新闻链接】

案例1.巨型违建钢架厂房整改不到位 城管组织强拆

发现违建苗头,执法人员当即对违建者进行制止,并先后送达责令停建、责令整改和限期拆除等执法文书。但违建者置之不理,仍非法占地建起了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巨型钢架厂房。

经多次督促,违建者并未自行拆除整改。为彻底打消违建者伺机抢建、重建恢复念头,11月22日,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组织对这处钢架厂房进行了强制拆除。

案例2.不让违建蒙混过关 执法人员强制拆除

明明是新建的违法建筑,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后,违建者却告知是在进行台风后的修复,并非新建。

不久前,同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祥平中队在对同集路两侧的巡查过程中,发现西洪塘社区的这起新的违建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开具责令停建和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违建者立即制止违建行为并进行整改。但违建者却以灾后修复重建为借口企图蒙混过关,并对执法人员的劝阻置若罔闻,继续抢建。执法人员送达《限期拆除决定书》后,违建者依然继续投入资金进行建设,并没有半点整改的迹象。

11月22日下午,同安区执法局组织人员来到西洪塘社区,准备对这处逾期不落实整改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时,发现现场竟然还有多名工人正在施工建设。执法人员疏散施工工人后,对该处近千平方米的两层钢混结构违建物进行了强制拆除。(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