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项项目让村民笑颜常驻 巴州民政局工作队积极推进村级惠民生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6:18:56
分享

“搬进新居民点后,一下雨发洪水我们就吃不上水了”“现在的草场退化厉害,没有饲草料地的话,牲畜越冬就成问题了”“冬天没有暖圈,过冬时我的羊羔损失了三分之一。” 2月底,新疆巴州民政局工作队驻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包尔图村后,村里的牧民带着一大堆问题来工作队诉苦,现在,问题逐一得到解决,牧民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巴州民政局工作队来了以后,像一家人一样,对我们帮助很大。”“工作队带来了民政特色项目,到处都留有民政人帮扶的故事,村民们都夸好啊!”11月30日,包尔图村党支部书记本盖这句发自肺腑的话,是对工作队倾情助推当地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诠释。

乃仁克尔乡包尔图村地处和硕县北部山区深处,基础设施落后,生产生活条件差,经济发展滞后。2010年包尔图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级山区贫困村,2015年被自治区确定为扶贫攻坚重点村。全村共有牧民 83户250人,人均年收入在2800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37户111人。

2014年驻村开展“访惠聚”工作以来,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方协调资金项目,从改善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条件入手,通过一件件的惠民生项目,让牧民群众在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中感受“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从而知党恩,感党恩,聚民心。

群众的困难就是工作的出发点。工作队在广泛了解牧民困难和征求意见后,与乃仁克尔乡党委、政府一道,按照整村推进“九通九有九能”的要求,积极与州、县各有关部门对接,共同制定《整村脱贫方案》,确定包尔图村2016年完成27项涉及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项目,其中,基础设施类17个项目涉及居民点柏油路铺设、自来水、卫生厕所、保鲜库、烘焙房、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无线WIFI全覆盖、卫星电视、暖圈和防渗渠等,生产扶持类项目8个涉及牲畜引种改良、饲草料地、牧道维修、蓄水池等,旅游文化类项目4个包括成立牧家乐、合作社和牧民驿站旧址规划等。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资金投入793.5万元,所有项目得到落实,使村里公共设施不完善、路不通、水不畅、电不稳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解决,使包尔图村的“旧貌” 终于换了“新颜”。

牧民早日格太高兴的说:“真的不敢想像,我们也会像城里人一样住上砖房,看上卫星电视,喝上自来水,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在村里就能看病,这些都是托党的好政策的福,我们一定不忘感恩,在工作组的帮扶下,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