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提醒:福建水产品出口日本成本或将提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3:28:02
分享

日前,日本拟取消中国、巴西、墨西哥、泰国、马来西亚等国享有的“特惠关税制度”待遇,这意味着出口日本的相关产品将面临比原先更高的关税。

在日本,143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都享有关税优惠。日本财务省表示,中国等5国经济发展迅速,出口竞争力在逐步提高,因此将取消其关税优惠待遇。据报道,中国商品在日本的总进口额中约占四分之一,2015年适用于优惠税率的商品有六成来自中国。松茸、蒲烧鳗等产品由于进口量增加已经提高了关税,此次上调的是冷冻章鱼、塑料瓶的原料聚乙烯对苯二甲酸酯等约3000种商品。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韩国海洋水产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我国输韩水产品呈大幅上升趋势。韩国关税配额税率(TRQ)项下水产品进口共计25个品种,8.227万吨。其中,自中国进口占比达60%。随着自由贸易区缔约国的增加,韩国适用关税配额税率的水产品进口数量不断增加,其中自中国进口增长最为明显。目前韩国与中国、越南、新西兰和欧盟等签署7个自贸协定并已生效。

水产品产业是福建省优势特色产业,检验检疫部门建议,水产加工企业可积极进行转型升级,调整输往日本的水产品种类结构,针对冻海参、罐装冻蟹肉、鲍鱼罐头等高附加值产品在日本热销的情况,推动生产线由初级简单加工向技术含量较高的急速冷冻等改进;此外,还可积极拓展不同国家和区域的出口市场,加强信息互联沟通管理,建立包括买卖需求、跨境电商、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的网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