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一建脱颖而出——住建部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观摩会在厦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30 13:28:02
分享

11月29日下午,位于同安北辰山南缘的厦门国际银行科研中心(一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住建部及北京、上海、河北、黑龙江等15个省(直辖市)的60多位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工程质量相关处室、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负责人聚首同安,现场观摩同安一建承建的厦门国际银行科研中心(一期),学习交流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绿色节能环保型施工现场的经验做法。本次活动也是住建部首次在厦门地区举行全国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观摩会。

花园式工地

车行道、人行道分离开来,防尘喷淋系统随处可见,还有翠绿的植被、娇艳的花朵,走进厦门国际银行科研中心(一期),一座“花园式工地”跃入眼帘,来自15个省(直辖市)的观摩人员一边观摩厦门国际银行科研中心(一期)的创新做法,一边细细聆听同安一建工作人员的讲解,人群里不时发出“花园式工地”、“细致入微”的评价声。

“根据每面墙体暗管、暗线、暗盒的走向使用带纵槽的异性辅助砌块,不仅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开凿,有效防止墙体开裂,减少建筑垃圾,还可以节约每块约0.5元的成本……”厦门国际银行科研中心(一期)9号楼4层里的一个角落,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原来,同安一建的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砌体工程质量缺陷治理措施,几番交流之下,观摩人员也提出了“批量生产、减少成本”的建议。

跟随人群的脚步,记者细细观察了整个观摩现场——混凝土结构面拍浆毛化施工工艺、墙体裂缝防治技术措施、墙面饰面砖镶贴施工工艺等数十个创新治理措施讲解点精心布置,有的将内部结构展露出来,有的展出了相应材料,还有的搭建起了试验台,不仅如此,每个讲解点都设置了讲解展板和微信二维码,方便人们更加细致、深入地了解该治理方法。

细工出好活

“这个项目做得很规范、标准高,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来自山东的观摩人员对同安一建评价颇高,在他看来,这些质量常见问题治理措施并不复杂,其难点在于“细心”二字,从设计之初到现场施工、现场管理都要靠“细心”二字磨出来,没有这份“细心”的态度,就做不出这么规范、标准的项目。

“这个项目是经过层层筛选才脱颖而出的,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说是顶尖的。”厦门市建设局工程建设管理处高级工程师郭炜锋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住建部首次在厦门地区举行全国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观摩会,这个项目能够脱颖而出,其一是在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方面标准高,可以说是一座“花园式工地”;其二是在解决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上有不少自己创新的方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今明两天(11月30日、12月1日),来自全省的约3000名二级以上施工企业和甲级监理企业的负责人及各级建设局和监督人员也将前往厦门国际银行科研中心(一期)观摩学习。(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