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残疾人国际东北亚地区会议在沪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5:35:25
分享

2016年11月27日,第七届残疾人国际东北亚地区会议在上海开幕,残疾人国际东北亚地区中国、韩国、日本和蒙古四个会员国约40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就各国执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及第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2013-2022)纲领性文件《仁川战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就本地区面临的挑战及今后的行动计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残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为切实履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以及“第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纲领性文件《仁川战略》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绩。长期以来,中国残联采取切实措施执行《仁川战略》,积极推动并参与第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行动。努力推动以《残疾人保障法》为核心的残疾人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保障残疾人的各项权益,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无障碍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残疾人生活质量显著改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加强东北亚各国在残疾人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东北亚地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中国残联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倡导现代残疾人事务发展理念,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二是增强残疾人经济赋权,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三是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框架下残疾人事务合作机制,深化国际残疾人事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上海市静安区阳光家园,并考察相关无障碍设施,交流和分享了开展残疾人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2012年,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发起第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并通过了纲领性文件《促进亚太地区残疾人“切实享有权利”仁川战略》。《仁川战略》在减贫、就业、社会保护、无障碍、性别平等、减灾、推进区域间合作以及切实履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等领域提出了十大目标,以确保所有残疾人不分社会经济地位、宗教信仰、种族和所处地域,都能与其他人一样平等地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并从中受益。这不仅为各成员国开展残疾人领域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未来十年亚太地区残疾人事业不断进步奠定了基础。

残疾人国际是一个跨残疾类别、强调残疾人自我代表和管理并积极致力于促进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参与的国际残疾人组织,共有130个成员。为加强东北亚地区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残疾人国际东北亚地区会议从2003年开始每两年由其会员国中国、韩国、日本及蒙古轮流举办。(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