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年会暨藏品管理与保护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3:29:52
分享

今天,中国博物馆协会保管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一届年会暨藏品管理与保护研讨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召开。来自全国21个省份60余家博物馆和科研单位共计130个专家学者参会。

第二十一届年会暨藏品管理与保护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会议围绕目前“藏品管理与保护”学术前沿新观点,新技术进行了深入讨论,内容涉及博物馆藏品的管理和研究、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与藏品管理与保护、藏品预防性保护库房建设、藏品数字话管理等方面。

中国博物馆协会保管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7年,至今已逾24年。其间共召开20次学术研讨会,内容涉及文物保管工作各个方面。此外还举办了数次保管人员培训,编写了《博物馆藏品保管工作手册》、《博物馆藏品保管文集》等业务专著。这些活动促进了藏品保管领域的科学研究,对全国文物保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本届增补陕西历史博物馆梁彦民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保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党的十八大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推动文物事业指明了方向。4月12日召开的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

据悉, 通过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业界精英思想交流与观念沟通,共同分享研究成果,必能推进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制度创新,加强文物保管行业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我国从文化遗产大国向文化遗产保护强国迈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