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获好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10:28:18
分享

历经前期准备、调研起草、论证完善和报批发布4个阶段,历时15个月,在不同范围5次广泛征求意见后,2016年10月,《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编制。

2016年11月9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广东检验检疫局《关于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务实,是个好规划。我相信,规划的实施,将促进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在‘十二五’实现‘八个更加’的基础上,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迅速将该报告批转省财政厅、发改委、商务厅、口岸办办理,要求相关部门协调支持。11月16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广东检验检疫局《关于广东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广东检验检疫局“十三五”规划作出批示有关情况的报告》上对广东检验检疫局“十三五”规划批示给予肯定。

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十三五”时期是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十三五”质检事业发展规划,深入谋划一批质检大政策、大措施、大项目,推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对当今质检人来说至关重要。

“直属局规划是‘十三五’质检事业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全面肩负起推进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表示。

广东检验检疫局党组高度重视政策研究、规划建设和监管机制建设工作,要求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搞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明晰事业发展目标,明确事业发展路径。詹思明撰写《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检验检疫改革》的理论文章,进一步深化了干部职工对检验检疫发展规律的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营造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氛围。

2015年5月,经总局批准,广东检验检疫局在全系统率先成立发展规划处,专门负责政策研究和规划建设等工作。2015年7月,《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出台,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2015年8月,全面开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成效评估,形成“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并上报总局。

在先后形成“规划基本思路”、“规划基本框架”、“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草案”、“规划送审稿”和“规划编制说明”等多个规划过程文本后,2016年10月,经该局局务会审定,《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

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是保证规划编制质量的关键所在。广东检验检疫局坚持问题导向,着重研究分析“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事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深化改革的迫切性和现实性、业务改革的方向和路径、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保证机制以及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的关系等多个角度着眼,发动全系统开展重大政策研究,策划设立了30项重点课题,形成政研论文50多篇,评选了十大优秀政研成果。

按照质检总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征文活动,征集各类文章80多篇。广东检验检疫局荣获总局规划征文优秀组织奖,有18篇论文获奖,占全国质检系统获奖总数的13.4%,居全系统第一。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的前期政策研究,收集了大量有参考价值的规划建议,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有力的思路参考和智力支撑。

如何更好地推动“十三五”时期广东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广东检验检疫局全系统干部职工有发言权,广大服务对象和各界群众也有发言权。该局坚持开门做规划的原则,把自身开展研究和借助系统外智力成果有机结合起来,主动走访了广东省委政研室、省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省社科院、省委党校、广州市委政研室、中山大学等知名政策研究机构,围绕规划编制工作中涉及的重大课题组织了10多次座谈,听取对规划编制工作的思路和建议。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创造力,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微信调查、网络调查,征集基层一线和网民建议280多条。

广东检验检疫局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咨询机制,聘请社会知名专家学者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制定了工作章程,正式把专家咨询纳入决策程序之中,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了规划编制的智力支持。

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使广东检验检疫局“十三五”规划较好地回应了基层关切,汇集了民智,反映了民意,凝聚了共识,大大增强了规划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

广东检验检疫局“十三五”规划,是解近忧,也是谋长远;是韬略,也是担当。

该局一是做到认真分析国内国际形势以及检验检疫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将遵循客观规律与把握局情、省情相结合,主动对接上级规划,使规划更加切合质检工作和广东社会发展实际。

二是做到全面谋划“十三五”时期广东检验检疫事业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