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生活圈”只准女性发图 有些照片涉嫌低俗

作者:任梦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9 09:13:52
分享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不少将手机支付宝软件升级到最新版本的用户发现,自己被邀请进了新功能“生活圈”。一旦加入,就会直接显示在软件主页中,比原本的余额宝、付款、二维码等功能占的面积还要大。

按照支付宝方面的说法,会根据不同人群特征“邀请进入生活圈”。而在这些向不同用户开放的生活圈里,“白领日记”和“大学生日记”最引人关注,部分用户上传大尺度照片,被网友质疑有些照片涉嫌低俗。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圈子还在测试中,对于发布含有色情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但圈子只允许女性发图,要求只有高信用分的“优质用户”才能留言,引来不少争议。

“支付宝”第一次以非金融话题占据了各大网站首页。这两天,不少用户在下载最新版本的支付宝后,发现收到了“加入圈子”的邀请,有海外代购圈、白领日记、校园日记等,在北京上大学的孙同学告诉记者,她一开始抱着好玩的心态加入了“校园日记”,却发现,这个圈子,不太一样。

孙同学介绍说:“只有女大学生才可以选择加入校园日记这个圈子,然后发照片、接受点赞打赏、加好友等申请。这里面三个元素很明显:女大学生、金主,支付宝真金白银的打赏。把这三个元素加起来觉得怪怪的,尤其是只有女大学生可以发照片这个设定,几乎就是把女大学生作为一个卖点在吸引男性用户。”

按照支付宝规定,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只有特定的女性才可以发布,其他用户可以进行最高200元的“打赏”和点赞,但如果想要留言,蚂蚁信用分必须在750分以上的“优质用户”才可以。一时间,大量色情、暴露的女性图片充斥着两个圈子。

孙同学说,用了不到一天,有几十个赞,两块钱打赏和不少的交友请求,虽然加她的好友都通过实名认证,但她还是决定,删号不用了。

孙同学说:“首先,这是把女性物化的一种体现,比如女性把自己照片作为一种贩卖资源;其次,对男性用户来说,通过芝麻信用的标准来把男性分层,没达到750分,甚至连评论加入社交圈的功能都没有。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性别,出于怎样的目的使用这个社交工具,都不是非常友好。价值观上的一些东西很难让人产生认同。”

来自江苏的钱同学说,她抱着好玩的心态加入了学生日记,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比较特别的一点是,通过支付宝加好友可以直接经过实名认证,甚至可以申请查看对方的信用评分,但评分标准我不是特别清楚。虽说是学生日记,但加我的750分以上的一般都不是学生。有几位说好奇就想试试,结果聊着聊着就说加微信详聊吧,毕竟支付宝里聊天功能还不是那么完善。我觉得这功能真没什么意义,交友就是交友,不用伪装成什么介绍社会经验,太自欺欺人吧。”钱同学告诉记者。

原本专注于金融的支付宝为什么突然做起了社交?在支付宝的校园日记页面,官方管理员是这样解释的:“在校园日记里,刚步入大学的你们会对校园的生活有些不适,快毕业时又对社会上的工作有很多不懂,那么为何不利用这个圈子向你们的前辈提问呢?”

对于这样的解释,著名科技评论人辛疆奇并不认同:真要是服务大学生,为什么只让女性发言而且反而要给提问者打钱呢?而且他看了一圈,没一个是讨论大学生活的。如果是为了帮助大学生好好适应学校生活,那校园男生就不需要了吗?

辛疆奇说:“里面所有照片呈现的方法根本就不是想讨论问题的状态。讨论问题为什么要有图片呢?为什么要打赏呢?我要帮助女大学生还要我给你钱,这个心态就很奇怪。所以我不认同这个声明。”

辛疆奇说,阿里巴巴想要做社交是由来已久的,移动支付遇到微信的挑战后,阿里巴巴一直想在社交平台上对腾讯发起反击,之前想挑战微信的“来往”彻底失败,圈子,是阿里在社交平台又一次激进的尝试,而且从产品角度来说,引起争议算是成功了,但金钱、女大学生、高端用户交织在一起,让产品的格调并不高雅。

辛疆奇说:“我很理解支付宝一直想做社交这件事情。如果单从产品角度来说,支付宝的切入点是非常好的,但最大的问题是格调太low。信用是所有社交软件里不具备的一种特性,实际上折射的就是人的支出,而支出也反过来说明一个人收入的高低。我是男性,高收入,就匹配一个校园女生,这种做法物化了用户,也物化了女生。但从大家的反响上来看,支付宝宣传的目的性达到了。”

对此,支付宝官方多次发布声明,称“圈子”是支付宝与合作伙伴在社群上启动的一次尝试,目前还处于过渡测试阶段。主要分为公开型和封闭型两大类:前者在支付宝里搜索就能进入,后者是必须要收到邀请才可以。之所以要启动类似“圈子”的尝试,是因为支付宝认为实名和信用体系有着天然的优势,并且基于对4.5亿用户的画像能够更加精准的聚拢有相同爱好、共同需求的人。而一旦发现不良信息,支付宝有能力第一时间分辨,并采取措施、分类处理。

截止记者发稿,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等圈子的评论权限被修改为无论信用分多少,只有被邀请的用户才能评论,仍然只能由女性用户发布动态。对记者提出的“既然做交友平台,为何只允许女性发布?750分的信用积分才能留言初衷是什么?”支付宝仍未给出答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