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老人摆摊33年卖春卷 研究出春卷8种味道

作者:周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29 09:13:52
分享

63岁老人摆摊33年卖春卷 研究出春卷8种味道

  王诗云的小吃摊开了33年

四川新闻网德阳11月28日讯(记者 周鸿摄影报道)坐在一个小巷子里的板凳上,小赵边吃边流着眼泪。吃完之后,他用纸擦了擦眼泪,然后起身走到王诗云身边说道,“再来四个春卷带走。”

是什么春卷让小赵流着眼泪都要吃完,还要带走四个?这就是德阳人吃了33年的“伤心”春卷。做春卷的正是63岁老人王诗云。他用一个春卷就俘虏了德阳3代男女老少的胃。

63岁老人摆摊33年卖春卷 研究出春卷8种味道

  简单的春卷馋了3代德阳人

老人摆摊33年卖春卷 成当地老味道

在德阳市区南街旁的一个小巷子里有一个十分简易,然而却在当地十分出名的小吃摊。说它简易,是因为这个小吃摊其实就是一个小推车加上摆放在露天小巷里的两张小桌子。说它出名,是因为有的3代德阳人都喜欢吃这里的春卷。

上午11点,王诗云和他的侄儿在不足两平米的小推车上忙碌着,推车上摆放着各种配料和汤汁。王诗云用筷子撬了一小块辣酱在薄薄面皮上,画出一横,接着放上油酥花生、切成条状的豆腐干、榨菜、红白萝卜丝等配料,然后将其卷起,用食品袋包上半截之后,在用小汤勺灌上汤汁,这样春卷便做出了。

虽然这里的顾客尚未达到队如长龙,但是却一刻也没有让他们闲过。

“我十多年前就吃过他做的春卷了。”林女士说,只要路过这里就一定来买春卷,有时候还买不到呢。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王诗云的顾客不仅有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还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有的还开着车子来到他的小吃摊前买春卷。

“以前吃我春卷的那些小娃娃现在都当父母了,他们还带着自己的娃娃来吃。”说起这事,王诗云颇为自豪。他从1983年开始卖春卷,到如今已经33年,近3代人都吃过他做的春卷,也成为了德阳当地有名的老味道。

63岁老人摆摊33年卖春卷 研究出春卷8种味道

  递上做好的春卷

老人也是个好吃嘴 研究出春卷8种味道

“我要一个香甜味,一个糖醋麻辣味……”来王诗云的小摊买春卷的顾客一个接着一个。这些顾客没有去看推车上写着的春卷介绍,而又能直接说出自己想要的味道,显然个个都不是第一次来了。

制作春卷的材料都是王诗云自己做出来的,春卷有8种味道供顾客选择,而里面的配料都是常见到的蔬菜,并没什么出奇。出奇的是在他浇在春卷上面的汤汁。

“这些汤汁都是我自己研制出来的。”王诗云说,他小时候吃过别家有名的春卷,尽管味道不错,但是却过于简单,而且味道还可以达到更好,于是自己便开始研制。

其中,调制芥末为最难。首先把芥末籽打成粉状,加水调制,然后用火蒸至七成熟,在用容器密封直到冷却。

“把芥末蒸至七成熟最不好掌握。”王诗云说,失败过很多次,最重要是看好火,但这需要经验的积累。

经过几年的努力,王诗云不仅把自己记忆中的春卷变大,还添加了多种配料,更丰富了味道。尽管辣得人们直流眼泪,但是越辣就越想吃,越吃就越有味。

王诗云说,由于辣椒与芥末带来的味道,冲击着食客的视觉和味觉,不知不觉在吃的过程中流下了眼泪。之前听说过“伤心凉粉”,于是他的春卷便有了“伤心”名字。

33年来,王诗云不足两平米的摊位变换了四次,但不变的是这种味道和顾客对“伤心春卷”的热情。

63岁老人摆摊33年卖春卷 研究出春卷8种味道

  制作伤心春卷

为卖春卷 33年没好好个年

“33年来,我从没好好过个年。”王诗云说,一直要忙到正月十五过后,才会有两天的休息时间,因为这个时候前来买春卷的顾客就会少一些了。

一个春卷制作起来不到5分钟。看似简单,然而在春卷的背后却是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经历。

王诗云每天上午10点30分出来摆摊,一直要忙到下午5点才能休息。中午是饭点时间,因此这个时候人最多,他忙着制作别人的午饭,自己却无法按时吃饭,饿了就啃馒头,长久下来,自己的胃出了毛病。

到了下午收摊回到家里,并不是就可以放松了,而是要洗干净器具。吃完晚饭,就开始忙着准备第二天的汤汁,往往是忙到凌晨1点过,才能休息。早上6点起床后,就要去菜市场买菜。

“一天要切50斤的白萝卜和10斤的胡萝卜。”王诗云说,以前都是用菜刀把萝卜切成丝状,手皮都会磨破。现在方便许多,有了专门工具。

因为春卷,33年来,王诗云不仅没有好好的过一次年,而且还带来了身体上的伤害。每天的摆摊,便是每天的站立、经常性的不能按时吃饭,导致他的腰、脚、胃出现了健康问题。

“我都不想再做下去了,实在是太累了。”王诗云指了指正在忙碌的侄儿黄龙,“顾客不用担心吃不到伤心春卷,以后就由他来做,而我就教他如何制作汤汁。”

王诗云说,33年来,他最感谢的就是城管部门在他最需要的时候,帮助他找了一块地方让他卖春卷,而顾客们的肯定让他有了一直做下去的决心。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