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1-29 09:00:44
分享

本报讯(记者黄鹭 刘姗姗)近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特色城镇化建设推进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城镇化工作会议以及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巴音朝鲁书记调研特色城镇化工作时的讲话要求,对全省特色城镇化建设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广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是加快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各地共同努力下,全省22个省级示范特色城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加快,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改善,成长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生态文化小镇、历史风情小镇、旅游休闲小镇、现代农业小镇、商贸物流小镇和新型工业重镇,有力推动了全省城镇化建设。

会议强调,当前,特色城镇、特色小镇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遵循规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注重质量、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特色城镇化道路。

会议要求,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必须突出重点,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上下功夫。要始终以人为核心抓好特色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文化、卫生等配套水平,落实好户籍改革各项任务,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要突出产业特色、坚持以产兴城,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个五”战略和“三大板块”布局,抓好各类工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提升产业的支撑能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管理,突出抓好铁路、公路和水电气热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努力提高特色城镇化发展水平。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借鉴推广试点经验,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地、钱、房”等难题,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软环境,不断激发特色城镇发展活力。要注重以城带乡,坚持做到发展规划同步制定、基础设施同步建设、产业发展同步谋划、公共服务同步对接、社会治理同步推进。

会议最后强调,特色城镇化建设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坚持不懈、稳扎稳打、务实重行。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改革决心,切实把特色城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完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特色城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省政府秘书长刘喜杰出席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到农安县合隆镇进行了现场观摩。省发改委、长春市、敦化市、二道白河镇、合隆镇、孤店子镇、范家屯镇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及部分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省级示范城镇及所属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