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中国首个免费开放城市交通数据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9 08:34:31
分享

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中国首个免费开放城市交通数据平台 发布会现场 

    11月28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国内首个城市交通数据开放与应用平台——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开通一年有余,对外开放包括车管、驾管、车辆实时卡口、道路状况、道路拥堵情况的数据达2000GB。

    据了解,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于去年9月正式开通,是国内首个由政府部门创立,以免费提供计算与数据资源的方式开放交通大数据的平台。该平台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科研院校、企业的关注,目前,该平台已有1100人注册,认证团队企业达70个。

    据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昂介绍,孵化器最终的目的,是通过各种创新产品,推动贵阳交通数据产业发展,致力打造贵阳交通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及提升城市交通服务水平。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交通运输工程系主任、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邹志云认为,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开创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先河。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韦维同样“点赞”,该平台为高等院校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

      “孵化器也鼓励入驻企业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服务。”李昂表示,贵阳市交通大数据孵化器最大的特点是“实时数据”开放,科研机构、公益项目等可免费使用。

贵阳交通大数据孵化器:中国首个免费开放城市交通数据平台 “车来了”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孙熙在发布会上介绍“车来了”在贵阳的发展情况 

    “车来了”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孙熙表示,贵阳这种免费公开数据的模式,对数据类企业很有吸引力。 

    据悉,元光科技开发的实时公交应用软件“车来了” 已北京、上海、香港等70多个城市,其依托孵化器数据支持,在贵阳上线半年吸引百万用户注册,平均日活率21%,居中国之首。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