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3:56:40
分享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形成,知识产权制度正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持续推动着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的内生和知识产权管理实践的发展,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对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显得愈发重要。11月26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成电知识产权管理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本届论坛以“知识产权运营的中国实践与理论探索”为会议主题。

据悉,本届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细软知识产权管理研究中心承办,论坛内容主要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以及圆桌论道等活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以及北京中细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美国Ocean Tomo、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知名院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及相关部门代表将受邀参与论坛活动。演讲内容围绕专利价值、专利许可、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投融资、ITC行业专利运营、知识产权运营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对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肖延高认为,知识产权是为创新护航的,保护创新者的经济所得,否则被复制的成本很低,就无法激励其持续创新,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的圈套中。同时也对创新产生导航作用,创新是有路径的,前人保护下来的知识产权,引导后人创新的方向,可以少走弯路,节约成本。“除此之外,知识产权还有领航作用,将知识产权变成现金和优势,为企业竞争做出贡献。”他还说。

“为此,电子科大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到全校本科的核心通识课程,培养有创新精神、全球视野、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同时,专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鼓励老师和学生创新,在创新中积累有价值的知识产权,探索知识产权产品化、商业化、资本化的有效途径。”肖延高透露。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中细软知识产权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与科学出版社共同策划了“知识产权管理研究丛书”,相关著作正在陆续出版。(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