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市市长邓伟根肯定检验检疫部门敢闯会创优服务 实干担当促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2:08:46
分享

11月21日,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上,江门市市长邓伟根在向总理汇报时,肯定了检验检疫部门改革创新所做的工作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李克强总理现场点赞江门市三项工作,这三项工作都与检验检疫部门密切相关。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许多媒体追踪采访邓伟根。

面对记者,邓伟根再次全面肯定检验检疫工作。他说,近年来,江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以张永红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发挥职能严把国门,服务大局力促发展,立足口岸实际,推动“小口岸做大文章”,工作亮点纷呈。该局不仅是江门市促外贸稳增长的主力军,更通过大胆改革创新,开创了江门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据了解,江门检验检疫局先后三年获得江门市政府“管理创新奖”,而且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质检系统首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得到国家质检系统的高度认可。

“江门检验检疫队伍富有激情、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强,是一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发自强的队伍,是江门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的榜样。”邓伟根说。特别在改革创新尤其协同创新方面,包括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就反映出江门检验检疫局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在“互相成就、共同出彩”理念下,江门检验检疫局与海关部门深度合作,为江门外贸打开了突破口。此外,该局谋划推进“跨境电商枢纽中心城市”等,切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和内在需求,体现责任与担当;力促全国首个“供港标准食品交易中心”落户江门,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摩托车质量安全示范区,以质量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精准提炼“对国家忠爱、对质检热爱、对企业关爱、对廉洁自爱、对荣誉珍爱”的丰富内涵,倾力打造“五爱”文化品牌,对江门市行政服务部门文化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推广价值。邓伟根说,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都是可圈可点的。

在邓伟根看来,江门检验检疫局是江门市坚持“敢闯会创”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江门市坚持“三就”(收费就低不就高、办事就简不就繁、服务就近不就远)、“两无两藏”(无收费、无门槛,藏富于民、藏富于企)理念,力推“放管服”改革。“包括我市成为全国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省唯一的小微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最重要的抓手和目的还是在于撬动政府自身改革,创新政府服务,形成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邓伟根说。在这一理念下,江门市简政先减证,率先全国实行工商登记“九证合一”,把办证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并且从“五证合一”到“九证合一”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改革步伐走在全国前列。再比如,率先启用全市通用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实现市、县(区)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实现透明行政、阳光行政等等,这些改革举措都走全国、全省前列,进一步激发发展新动能。

近日,江门市再获殊荣——评被誉为全球华人精英青年领域“达沃斯”的大本钟奖之“最受海外青年推崇的中国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市排行榜”第一名。邓伟根说,这可以说是对我们敢闯会创开展双创示范工作、推动“放管服”的“权威认证”。这些是包括江门检验检疫局在内的各部门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

邓伟根特别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在江门推动“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创业环境的过程中,都离不开江门检验检疫局。我想用“敢闯会创优服务,实干担当促通关”寄语江门检验检疫局,并与之共勉。在新常态、新形势下,希望江门检验检疫局再接再厉,着眼大局高度,立足口岸职能,把服务与监管变为促发展的新动能,继续努力争当促外贸稳增长的优秀杰出代表和“排头兵”,为江门新一轮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