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株洲召开 院士专家论道“轨道热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1:22:42
分享

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株洲召开 院士专家论道“轨道热点”
“院士对话”把脉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成果。

11月26—27日, 2016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峰会在株洲召开。本次峰会由中车集团和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嘉宾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余位驻华使节,西门子、阿尔斯通、卡巴斯基等多家跨国企业以及国内50多个城市代表,把脉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成果,共商轨道产业生态未来。

本次峰会以“融合、创新、共赢”为主题,邀请了傅志寰、刘友梅、丁荣军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等重量级嘉宾,他们以全新、独特的视角,通过开幕论坛、院士论坛、巅峰对话、合作论坛、创新论坛等多个环节、多个场次的主旨报告,共享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新思维、新模式、新观点、新技术和新趋势,共同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做大做强,向全球全面推介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进一步提升株洲在全球轨道交通产业中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这几年,产于株洲的电力机车成为国内著名品牌,并在南非竞得大单,在株洲研制的永磁电机牵引系统已在高铁动车上试验成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还有株洲的地铁动车组、超级电容电车、低速磁悬浮列车,令人目不暇接。”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在发言中不禁深情感慨,他认为,我国乃至全球轨道交通建设方兴未艾,株洲应该应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城,打造成富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世界电力牵引中心或世界轨道交通产业之都。

“37年前我从娄底坐火车到上海念大学,没有座位一直站到鹰潭。1992年我买不到票只能从车窗里爬进去。今天,中国高铁里程超2万公里,成为世界最长高铁网,每一个轨道交通人功不可没。”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在讲话中表示,轨道交通的发展极大的改变了人们出行的条件,同时也反映了株机人敢于担当、探索、创新的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在主题报告建议,把长株潭打造成为“全球轨道交通博物馆”,以株洲田心为核心,建设全球轨道梦工厂,将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打造成为全球“烫金名片”。

据统计,本届峰会共有25位主讲嘉宾围绕14个方面的大议题进行深刻总结、解读、分析和探讨。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既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轨道交通产业合作与机遇、“中国制造2025”与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建设中国动力谷、打造世界轨道交通之都”、等产业政策、行业趋势进行战略解读,又就产业发展的磁悬浮、数字化、智能传感等关键技术,人才培养新思路以及产业与金融、产业与城市等微观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一系列重大话题的最全面、最热门、最前沿的观点都在本届峰会上得到充分展现。(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