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普洱多举措开展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09:24:24
分享

记者从普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为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云南普洱多举措开展食品安全监管。

2013年以来,普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普洱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工作为主线,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小餐饮服务行业改造提升规范工作,小餐饮服务行业经营秩序明显好转。从2013年8月开始,对思茅区城区1268户小餐饮单位进行改造升级,逐步达到“布局基本合理,设施基本齐全,制度基本落实,安全基本保障”的目标。同时,还在普洱市九县一区开展小餐饮整治专项行动。通过抓重点、克难点,着力改善小餐饮店硬件设施、规范内部管理,亮化餐饮服务窗口,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此外,普洱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也进一步提升。2015年以来,普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旅游交通沿线游客的食品安全。通过全面落实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对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小餐饮、农家乐等旅游消费重点区域,对旅游黄金周、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等旅游高峰重点时段,以及集体配送单位、旅游团队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和地方传统食品经营者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同时,还加强对旅游景区及旅游交通沿线食品经营户的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普洱市旅游景区及旅游交通沿线重点接待单位、游客集中用餐单位的整体行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并认真做好旅游景区餐饮服务提供者及其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加工操作规程和相关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同时,普洱还加强对高风险品种的管控。近年来,普洱屡屡发生群体性食用草乌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为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和饮食习惯,普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普洱地方少数民族饮食习俗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剁生、红肉、血旺、水酒、生撒别等一系列高风险食品监管工作,在节假日、旅游旺季、野生菌上市等易发多发餐饮食品安全问题的重点时段发布预警公告,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

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学校食堂部分食品原料的快速检测筛查, 及时筛查可疑食品,2015年普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监管思路,依托食品快检技术经济、便捷、易于操作的特点,争取项目资金,为全市各县(区)共110所学校食堂配置110套快速检验检测设备。检测配置项目主要涵盖食用油中酸价、过氧化值检测、陈化米检测、亚硝酸盐检测、毒物检测及农残检测等项目。据了解,试点学校食堂开展快检工作一年来,共检测样品4644批,可疑食品164批,退回22批,涉及金额共计6千余元。

与此同时,普洱还通过实施“五到位”确保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零差错”。自2009年承接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以来,普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承担350余场次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一万余人的食品安全。在过程中,通过制订方案,责任到位;先期培训,认识到位;提前介入,排查到位;全程监管,把关到位以及技术支持,质量到位的“五到位”确保了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零差错”。(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