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路上的故事:革命胜利盼相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7 20:44:52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27日电 “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练不怕难……”走进湖南城步县长坪村,村民汪吉玉清脆的歌声,听起来是那么亲切。

在长坪村,汪吉玉的奶奶汪己妹,有一段难以忘怀的“心事”:80多年前,汪家老小齐心救红军,汪己妹老人期盼着革命胜利后,受伤的红军“大哥哥”能回来看他们。“奶奶只是希望他能够一直平安。”

长征路上的故事:革命胜利盼相见

城步县城

19341210日,红军长征经过岩寨,往通道方向前进,汪家男主人汪家洪主动给红军带路。可一去几天没有回家,妻子陈秀英带着7岁女儿汪己妹已望眼欲穿。

“直到第三天晚上,奶奶才听到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汪吉玉说,汪家洪老人夜里背了一个“气息微弱”的红军返家,受伤红军是在离家不远的桥头边庙门口发现的,当时受伤红军一只脚肿得很大,全身发烧。

长征路上的故事:革命胜利盼相见

网友于城步县长坪村长征岩前合影

来不及歇息,为保障红军生命安全,汪己妹当即忙着关门、藏衣帽、处理伤口……数天的精心照料,汪己妹和受伤红军成为了好朋友,伤势渐好之后,战士告别了汪己妹一家人。

历史的硝烟已经褪去,年近90岁的汪己妹一家在当地景区经营着土特产,日子过得挺“舒心”。“不过,奶奶一直有一个心愿,盼着红军回来看她。”看到“回望出发的地方—网友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一行的到来,汪吉玉回想起82年前,奶奶一家人共同救助红军伤员的故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