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配报员:夜间8小时清点2万多份报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7 17:19:44
分享

南航新疆配报员:夜间8小时清点2万多份报纸

南航新疆配报员兼司机吴泽涛搬运报纸 贺雯璟摄

南航新疆配报员:夜间8小时清点2万多份报纸

南航新疆配报员时根利正在对折报纸 贺雯璟摄

南航新疆配报员:夜间8小时清点2万多份报纸

南航新疆配报员小崔捆扎报纸 贺雯璟摄

11月24日凌晨2:30,黑夜如幕,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进出港飞机都已入港停歇,但停机坪旁的一间办公室内却灯火通明,4名着制服的工人站在三张齐腰的工作台边整理着一摞摞报纸,他们就是航班幕后的报纸大管家——南航新疆分公司机上报纸配发员。

2万多张报纸要数10万次

和普通办公室不同,这间办公室没有椅子、电脑和纸笔等办公用品,只有三张齐腰工作台、几把剪刀、一部电话和陆续到来的报纸。

“我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将刚从印刷厂运来的一捆捆同类报纸,重新打包成各报混搭的报纸,交给机上用品配备专车,再由他们送到乘务长手中。这样旅客一上飞机就能阅读到最新的报纸了。”配报小组组长于冬梅自豪地说。

于冬梅介绍,像《中国日报》等报纸在新疆没有印刷点,须乘当日航班从北京、西安等地运至乌鲁木齐,这批报纸每日有1000多份,配报员必须在3:00前整理完。3:00后,他们要集中精力处理连夜印刷、运送来的疆内报纸,疆内报纸约有2万多份,需要经过拆分、审核、折叠、分类和捆扎5个步骤,相当于每份报纸要经手5遍,算下来就是10万多遍。

站立8小时、深蹲上百次

今年冬春季,南航在疆日航班量约200班次左右,2万多份报纸要按照不同机型、不同舱位和不同航段分别配备,4人配报小组不仅工作量大,对配合能力要求也更高。

凌晨3:40,老师傅时根利以每秒5份的速度将一摞摞报纸拆分为一份份;于冬梅以每秒15份的速度将每份报纸对折;配报员兼司机吴泽涛以每分钟2个航班的速度将对折好的报纸分类;在该岗位已工作3年多的小崔则负责把每个航班的报纸捆扎结实并标注好航班号。4人分工不同,但完成任务后都自觉为其他人帮忙。“我们是个团队,只有配合好才能不延误飞机。”小崔说。

配报小组的工作时间从凌晨00:30到清晨9:00,拆分、审核和折叠三个步骤要站在工作台边完成,分类和捆扎则需要蹲着完成,捆扎量最多的小崔介绍,她每分一个航班报纸,就要深蹲一次,每天至少深蹲上百次、3小时左右。

团队虽小,团结就是力量

“航班量和报纸种类每年都在增长,但配报小组争分夺秒,从来没有耽误过航班正常起飞,这与他们的团结和默契分不开。”南航新疆勤务保障室主管黄顺伟赞道。

时根利师傅今年44岁,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腿部也曾受过伤,但分发报纸的速度最快。“我不能下蹲,他们三个都照顾我,尽量不让我蹲下分类和捆扎,这比站着可累多了。”时师傅感激地说。

4:50,报纸配备基本完成,吴泽涛又成了搬报员和司机,他要用面包车将报纸送至航食公司,将按航班号分好的报纸送至机上用品车。三位大哥大姐帮他把报纸抬上车,不住地叮嘱他带上手套和帽子,因为给机上用品车送报纸需要1个小时左右,且都在接近零下20度的露天环境中。

“随着南航打造乌鲁木齐亚欧核心国际航空枢纽步伐加快,南航航班量和旅客人数增幅快速提升,通过机上报纸将国家大事及时传递给国内外旅客,显得更为重要,我们会打造更专业的配报团队,为南航在疆每年千万人次的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南航新疆勤务保障室书记马疆告诉笔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