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7 14:56:08
分享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

今年1-10月,广东检验检疫局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危险化学品2995批、909.1万吨、28.2亿美元

“中控室、中控室,在危险品堆场查验甲苯二异氰酸酯TDI货柜时,发现有货物泄漏,有1名人员在吸入该物料气体后身体出现不适,请求支援。”在逼真的现场情景中,11月25日上午,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在东莞港5、6号泊位集装箱码头拉开帷幕。这是该局首次举行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旭旗出席活动。广东检验检疫局34个分支局及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东莞市商务局、东莞港管理委员会、黄埔海关驻沙田办事处、东莞边防检查站沙田分站、东莞沙田海事处、东莞市环境保护局沙田分局、东莞市港航管理局沿海分局、虎门港消防大队、东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共100多人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东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危险品堆场查验一个装载甲苯二异氰酸酯(简称TDI,属第6.1类毒性物质)集装箱时,开柜后发现有甲苯二异氰酸酯大量泄漏,在处置泄漏过程中发生次生事故,集装箱突发起火,情况十分危急。事故发生后,东莞检验检疫局、东莞港5、6号泊位集装箱码头公司先后启动应急响应,并及时通报了东莞港管委会、东莞市港航管理局协助处置。通过积极应对,协调联动,科学处置,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甲苯二异氰酸酯主要作为聚氨酯树脂的生产原料,用于生产聚氯酯泡沫塑料、涂料、橡胶、粘合剂、密封剂等。它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在人体中具有积聚性和潜伏性,对皮肤、眼睛和呼吸道有强烈刺激作用,吸入高浓度的甲苯二异氰酸酯蒸汽会引起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和肺水肿,液体与皮肤接触可引起皮炎。液体与眼睛接触可引起严重刺激作用,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可能导致永久性损伤。长期接触甲苯二异氰酸酯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对甲苯二异氰酸酯过敏者,可能引起气喘、伴气喘、呼吸困难和咳嗽。

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旭旗表示,本次演练有助于检验检疫监管人员安全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和责任意识的提高,助推应对口岸危险化学品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推动广东检验检疫局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工作制度特别是应急处置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记者在此前召开的广东检验检疫局进出口危险货物及其包装检验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由于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危,广东检验检疫局一直以来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严密检验监管。据统计,今年1-10月,该局共检验监管进出口危险化学品25924批、重量5106.7万吨、货值172.7亿美元,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危险化学品2995批,重量909.1万吨,28.2亿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进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2511批,占不合格总批次的83.8%。

2016年,广东检验检疫局妥善处置了个别口岸进口危险化学品包装泄漏事件。自2012年以来,广东检验检疫局共妥善地处置了10多起进口危险化学品泄漏事件,其中涉及异氰酸酯(易燃、毒性)、树脂、油漆、松香油等易燃液体和三氯化铁(腐蚀性液体)等危险化学品,主要来自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由于处置及时,有效地将泄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没有引起大规模的特重大事故,确保了口岸安全。

化工产业是广东省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每年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总量多达3万多批,排在全国前列,广东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加强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的检验监管工作,保障经济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过程相关素材:

10时

本次演练总指挥东莞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文青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检验检疫监管人员对企业报检的单证进行审核:审核申报的危险化学品名称是否与《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一致;是否提供中文安全数据单及中文危险公示标签样本,其内容是否符合要求。检验检疫监管人员核查资料无误后,准备实施现场检验。

10时08分

“危险!立即停止作业。大家赶紧疏散到安全区域。”检验检疫监管人员在危险品堆场对装载甲苯二异氰酸酯集装箱开柜查验时,发现有一桶货物正从桶内泄漏出来。检验检疫监管人员赶紧组织大家疏散到安全区域,因随行的报检员出现疑似中毒现象,检验检疫监管人员赶紧打电话给120请求救护,并逐级向东莞检验检疫局报告泄漏情况;与此同时,码头工作人员报告中控室,码头启动有毒化学品泄漏III级应急响应。

10时13分

码头现场指挥及应急小组赶到现场,检验检疫监管人员与应急小组进行技术交接,应急小组各功能组随后开展现场处置工作。两名穿防化服的紧急行动组人员手持有毒气体探测器到集装箱进行勘查,划分热区、暖区和安全区,并在积污池上方将泄漏桶装入“救助包装”中进行密封。

10时28分

“TDI现场处置发生火灾,事故应急响应升级到I级。请通讯联络组立即拨打119;向港航管理局、东莞港管委会等部门汇报。”现场处置过程中由于物料特性,发生爆燃,烈火燃起,浓烟滚滚。现场指挥立即组织撤离,中控室拉响公司警报,启动事故响应I级响应。

10时38分

两辆消防车驶入事故中心,迅速形成战斗力量,使用干粉对起火集装箱进行扑救,火势得到控制,将明火扑灭。接着,应急小组又对现场进行洗消清理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监测评估。

10时45分

“报告现场总指挥,对事故现场冷却完毕,现场抢救货物已经转移,事故现场无复燃可能性,请指示。”总指挥宣布:“根据专家组及各应急小组工作进展反馈,现同意解除应急响应。”至此,广东检验检疫局2016年进出口危险货物泄漏应急演练顺利结束。(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