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出实招助力中国-东盟海洋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6 18:38:37
分享

近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7条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推动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今年1-10月,该局共快速验放进口东盟水产品1076批,3.14万吨,货值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3%、67%和70.6%。

据介绍,福建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一是优化监管。对进入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进境海产品实施“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促进内销便利化。允许海交所未交割的进口海产品,先入区实施集中预检,交割后根据企业需求分批核销、验证放行。

二是信息共享。检企共享共用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大数据资源,联合开展质量分析;建立标准、技术法规、预警信息的通报机制,向企业发布疫情信息。

三是借船出海。支持开展中国-东盟国际渔业产能合作,支持福建省企业在东盟成员国建设水产品养殖基地和水产品深加工企业,对进口福建省企业在东盟的养殖产品试点推行“源头监管、口岸验放”等检验检疫便捷政策,使生产的水产品再出口时可以“借船出海”,享受东道国自贸协定和普惠制的优惠关税减免。

四是通关提速。实施“信用监管+风险管理”加快施检放行速度,将海交所会员企业评级情况纳入检验检疫信用评价体系,对优质、诚信会员企业报检的进口海产品优先安排查验、优先处理。在风险监测的基础上,降低口岸查验和抽检比例。试行驻点集中查验,对海交所的货物实行随到随报随检的“零等待”通关模式。深化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改革,货物随到随检,快速放行。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