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国际古老滑雪队成立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6 17:46:47
分享

11月25日上午,在中国西部冰雪旅游节暨第十一届中国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举行了国际古老滑雪队成立仪式。

新疆国际古老滑雪队成立

自治区旅游局副巡视员马睿为古老滑雪队授旗 摄影王杨静楠

新疆国际古老滑雪队成立

新疆古老国际滑雪队成立 摄影王杨静楠

新疆国际古老滑雪队成立

滑雪队练习后的合照

古老毛皮板滑雪历史悠久,考古专家在阿勒泰考察敦德布拉克岩画时发现,古人在洞穴中彩绘了人物滑雪图像,证实古阿勒泰人早在距今一万年左右就已开始了滑雪活动。多名滑雪、考古、历史界专家认定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世界滑雪最早的起源地,比目前公认的滑雪起源于4500年前挪威、瑞典地区的说法向前推了5000多年。

喀纳斯冬季长达半年之久,在旅游活动开发之前,几乎与外界隔绝,深居喀纳斯的图瓦牧民脚蹋古老毛皮滑雪板手持单杖在积雪深达1米左右的山区里走访、狩猎,毛皮滑雪板已成为当地牧民的重要生产生活工具。随着喀纳斯景区旅游事业的不断快速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速度的跃进,以及国家禁猎法规条款的实施,古老毛皮滑雪板的使用逐渐萎缩,一度成为牧民家里的摆设品;但又随着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冬季滑雪项目的兴起,在景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组织喀纳斯景区禾木村民参加相关登山滑雪赛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多个项目荣获冠亚军荣誉。

阿勒泰金莲花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战略投资部部长陈忠宝表示:“毛皮滑雪一直是阿勒泰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哪怕到各种滑雪设备完善的今天,依然有许多农牧民在使用自己家的毛皮滑雪板。为了传承古老毛皮板滑雪技艺和传统文化,发扬体育精神,当地政府组织爱好古老毛皮滑雪的农牧民参加滑雪比赛,并且受到大家的喜爱。因此,当地政府决定正式成立新疆国际古老滑雪队,向全世界推广我们的古老毛皮滑雪文化。”

滑雪队队员玛力琴表示:“从08年起我们就开始参加比赛了,但是当时还没有正规的滑雪队。现在成立了正规的古老滑雪队,一定能发扬我们毛皮滑雪的文化。毛滑雪板在我们图瓦人中世代相传,到了现在它逐渐从一项生产工具转变为一项运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让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毛滑雪板,了解图瓦人。”

据悉,滑雪队总部位于新疆喀纳斯景区禾木乡禾木村,通过选拔的方式从禾木、白哈巴、喀纳斯、阿勒泰市发展队员,目前喀纳斯古老毛皮板滑雪队已招收当地爱好滑雪者二十余人。该滑雪队为非盈利性大众社会组织,旨在为当地牧民提供日常训练以及为喜爱古老滑雪的游客体验古老毛皮板滑雪、切磋古老滑雪技艺的平台,为阿勒泰古老毛皮板滑雪事业的普及与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