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水平全省领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6 17:21:06
分享

“危废委外清运时,接头脱落导致废液喷出。危废委外清运时,接头脱落导致废液喷出。”11月23日下午,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仓库传来一阵急促而又清晰的报警声。这是2016年度同安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现场。

随着报警声的发出,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积极开展自救,一边及时向同安区环保分局报告。现场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关闭阀门,采取现场临时管制,协助伤者进行简单处理,并迅速转移到室外通风处进行休息。在临时指挥中心的指挥下,公司后勤支援组、协助抢救组工作人员,身穿C级防护服及自给式空气呼吸器,奔赴现场进行泄漏紧急处理,并进行泄漏现场可燃气体浓度侦测,防止发生火灾。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到场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污染源泄漏情况展开调查,监测分站人员对周边雨水井抽样检测。现场泄漏处理完毕,工作人员经留守观查,确保不再发生二次泄漏后,现场管制才予解除。

一场短短半个小时的演练,展现了公司自救与同安环保分局营救的高效率高质量。“通过这样的演练,能够锻炼业主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助于他们把突发环境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给企业人员和周边居民带来损害,造成环境污染。”同安环保分局副局长郑小华说道。

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只是同安环保分局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同安环保分局主动适应环境风险形势的需要,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建立一支60多人的应急处置队伍,并配备便携式测风仪、声级校准器、JB4020型辐射报警仪等专业应急设备,实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全覆盖。今年,同安区委区政府还增拨专项经费40万元,用于增配应急防护装备和应急调查取证设备,提升全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理的能力和水平,环境应急标准化建设水平率先全市达到国家要求并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同安环保分局还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责任,根据企业环境风险等级要求企业做好相关应急预案,督促企业加强应急处置演练,有效防范环境风险,连续五年实现较大突发环境事件零发生。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