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贸易值近45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6 17:15:42
分享

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至11月24日,该局今年来已受理报检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进出口贸易货值共计44.81亿美元。

从数据看,进口货物比重较大,48717批次、36.7亿美元,出口货物则为24577批次、8.11亿美元。进出口批次、货值较2015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可喜的是,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贸易占厦门贸易总量比重呈上升态势,进出口批次、货值的比重分别上升0.5和1个百分点,占到20.5%和19.3%。进口货物中,来自新加坡、泰国、土耳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这7个国家的进口货值约29亿美元,占到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进口货值的近八成,而出口货物中,输往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的货值较大,超过出口货值的三成。

据了解,贸易商品的种类以入境石材、入境食品、入境石化产品、入境木材、出境轻工产品、出境生化产品、出境农产品等为主。

为了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厦门检验检疫部门主动站位、靠前服务,结合检区实际和业务特点,陆续推出系列创新措施,包括完善检验检疫电子闸口系统、创新进境空箱集中查验模式、推行进口大宗民生货物快检模式、以及对厦蓉欧班列运输货物实施一体化检验检疫等,切实为进出口货物提速度、减物流成本。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