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6 17:05:27
分享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返回地球,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先后出舱,创下中国航天员最长太空驻留时间纪录。载人航天体现综合国力,展现科技实力,是超越突破也是系统集成。与其他国家宇航员相比,中国航天员的完美巡天还有一项独特保障——功能食品。“江中集团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研究室自主研发的航天员功能食品‘参灵草’和健胃消化剂供宇航员在太空中使用,效果很好,”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先生自豪地说。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钟虹光(图右一)介绍江中集团研制生产的中医保健和食疗产品。(摄影:王健)

江中集团总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是由江西省国资委监督管理的国有控股企业。目前,江中集团主要经营中药非处方药、中药保健食品和中医食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钟虹光告诉记者,宇航员保健食品的研发与生产并不能很快帮我赚到钱,是科研任务,但我们愿意做。我们集团在产品盈利和销售量上,在全国并不算老大,甚至连老三也算不上,习近平总书记能到我们集团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能带我到欧洲出访谈合作,我认为原因就在于我们在产品的科技创新与开发方面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顺应了科技创新的理念。”

钟虹光先生说,“中国航天员科技训练中心告诉我们,我们研制的保健食品有助于宇航员提高应急能力,加强消化功能,缓解孤独感,减少钙流失,为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什么江中集团能承担航天保健食品研制任务?为什么“参灵草”会被选中为航天员专用的功能食品?

一、品质源于科技支撑

微重力、噪声、振动、辐射、昼夜节律改变、狭小生活空间、有害气体及心理应激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对人类机体多个生理系统产生消极影响。针对机体生理功能发生的变化,需要开展相应的对抗措施研究,以减缓或避免上述失重生理效应的不良影响。具有保健功能的航天食品,不但能为航天员提供必要的营养支持,而且具有特定的生理活性,无毒副作用,可长期服用,能作为航天飞行尤其是中长期飞行的有效防护措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航天特因环境对航天员的不利影响。

“参灵草”是中国航天员科技中心选定的用于航天员抗疲劳、提高免疫力、提高身体应激能力的日常保健食品。据介绍,为让航天员在太空飞行期间也能喝上“参灵草”,2013年3月,“参灵草”被制成冻干粉,6月份随航天员一起乘神舟十号升空,神舟十号航天员回到地面后反应良好;2016年10月“参灵草”以及一种为宇航员专门定制的助消化功能饮品随神十一载人飞船升入太空。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江中药谷生产基地产品检测中心。(摄影:王健)

钟虹光先生向记者透露,江中集团每年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4%以上,是中国制药企业中唯一建有4个国家研发平台的企业,包括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位于北京中关村生命园的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推动了国内蛋白质组学的快速发展,累计在《自然》、《科学》等世界顶尖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孵化的项目覆盖了我国创新生物制品的70%以上。

其中,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坐落在江中药谷,主要是从事新工艺、新口感的研究,高提纯技术生产的乳白色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就是这个中心的产品。

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坐落在北京中关村,拥有600多名研究人员,300名博士。该中心已累计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刊物上发表文章20余篇,走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世界前沿,累计获得国家发改委6亿元的科学设施投资和国家科技部3亿元的科研经费。

据悉,2015年国家科技部批准,由江中集团和江西本草天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江西省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有科技人员96人,药典委员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4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人员56人,实验场地面积达6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亿元,形成江西中医药大学和江中集团第二个专业门类齐全、研发能力强、设备精良、熟悉市场、了解企业校企互动的国家科技平台。

二、专心专注才能专业

“参灵草”不但被中国航天员中心确定为航天员日常保健食品,同时也作为国礼先后被赠送60多位外国政要。该产品由国医大师路志正、朱良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等指导配方,将几千年的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世界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工艺相结合,精工制造的中医保健品,拥有国家专利。“参灵草”原料为西洋参、灵芝、冬虫夏草、玫瑰花。这四味原料均为原产地的优质药材。“参灵草”在原药材预处理的生产工艺中配置了洗去农药残留的专利设备,用30℃的温水和5分钟的冲洗,再辅以微波震荡,去除药材上的残留农药,确保药材百分百的安全。

由于环境的破坏,许多有毒的重金属会存在于水和土壤中,进而进入中药材的组织细胞内。将之去除,工艺更加复杂。在生产工艺中,药材提取液流经一个特制的电渗析装置,这样,阳极板就会吸附阴离子的砷,阴极板吸附阳离子的铅、镉、汞、铜等,这样在不添加任何化学沉淀剂的情况下就除去了重金属。“参灵草”通过膜分离提纯技术使得药材提取液小分子中药精华顺利通过,而大分子的杂质等就留在膜的另一面。既最大程度去除了杂质,又最大限度提取了有效成分,保证了吸收率。

在包装上,江中集团选择了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制造一次成型的金属瓶子的工厂(没有接口,没有缝隙)合作,选择黑色金属瓶,则确保了瓶内液体不受光照。在质量上,“参灵草”液体在沸腾状态下自动灌装,之后再进行高温灭菌一次,然后集中送到瑞士SGS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进行检测,让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合格证明。之后,再集中运回江中。正是这样严谨务实的态度使得“参灵草”两次伴随我国航天员进入太空。

三、高科技、智能化提供高质量、高标准产品

江中药谷是江中集团的制造基地,有固体药物制造车间和液体药物制造车间。其中,液体药物制造车间是全自动无人生产线,2016年6月被国家工信部授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生产基地。“参灵草”车间,偌大的工厂空无一人,寂静无声,透过明亮通透的落地玻璃窗,参观者能看见车间内引进自德国、瑞士等国家的智能化设备在有序运转,提取、分离、纯化、配料、灌装、密封等程序,完全靠107只机械手精准操作,机器人搬运车灵活自如,闪转腾挪。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钟虹光正介绍液体药物制造车间全自动无人生产线。(摄影:王健)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技术人员正在监控生产线。(摄影:王健)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自动化生产线。(摄影:王健)

作为航天保健食品研制基地,“参灵草”新生产线是全球首条无人化操作中药液体生产线,整个生产制造过程在全封闭、全监控、全自动的无人车间中进行。这样的装备在亚洲是唯一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很多环节甚至超越了德国标准流水线水平,2016年6月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生产基地。

这条高科技、智能化的全自动生产线,为航天员提供了高质量、高标准的产品。即使一个小小的瓶盖,江中也绝不马虎,引进二次轧盖成型技术,确保瓶盖与瓶身严丝合缝。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流水线、机械手、机器人搬运车、成箱的“参灵草”。(摄影:王健)

对于用航天品质建设“制造文明”,钟虹光有自己独到见解,“不重环保,不重生态,没有制造文明;不重质量,不重诚信,没有制造文明。”

四、航天食品出自“最美工厂”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江中制造基地生态。(资料图片)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有一片占地近3000亩的绿地,其中3/4的面积是未经开发的森林。这里可以看到,草地上野兔奔跑,山丘间飞鸟歇脚,水塘中游鱼穿梭。工厂建在公园里,车间设在草坡下。航天员使用的保健品“参灵草”,就产自这片被誉为“中国最美工厂”的江中药谷。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300亩绿地江中药谷。(资料图片)

五、致力于让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

江中药谷是外交部指定的“外国政要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多年来接待了许多国际政要和国际友人。江中集团从2016年开始积极准备实施中医药产品“走出去”战略。钟虹光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是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在生命健康领域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江中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致力于让中医药文化走出国门。

钟虹光坦诚地说,“中医药走出去,还是很困难的。什么叫中药呢?我的理解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用于疾病治疗的药物。国外没有多少人懂中医药理论,要让国外医生接受中医药有一定的难度。普通百姓更是如此。但我认为,把中药做成功能保健食品,例如饼干、饮料,在海外发展中医食品是完全可行的。”

钟虹光介绍,中医食疗产品具有中医食疗的中医特色,中医观察每项食物的偏性,有的偏寒,有的偏热,利用食物的偏性,校正人体的偏性。“我认为最好的药品莫过于食品;最好的食品莫过于既有营养,又能治病。恰好在中医理论里有100多种药食两用原料,既是药材,又是食材,如山楂、陈皮、山药、阿胶等,可通过中医配方做成食品。”

钟虹光表示,“我们要向外推出的中医食疗产品都是经过临床检验的,拿出去也不会丢中医的脸。我们查了一下,我们所用的功能保健食品的原料,在欧美国家的食材中都有。”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江中药谷内的大事记石碑。(摄影:王健)

钟虹光先生透露,目前宇航员功能食品销售和制造还没有与国外厂家进行合作。不过,除了与欧洲国家进行开发合作外,江中集团将凭借航天员功能保健食品的影响,将集团生产的中药保健系列功能食品打入美国市场。

江中功能食品伴飞中国航天走向全球

江中集团研制开发生产的系列中医保健、食疗产品。(摄影:王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 王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