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实小办文学盛宴 文坛大咖分享文学新视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6 16:37:39
分享

“写作的灵感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爆发。”著名作家曹文轩在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第三届读书节上这样告诉学生。

11月25日,中国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殊荣的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曾担任国家中小学语文教材主编的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来到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为这里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学大餐。

“做人要聪明,读书也要聪明”、“地球上的文明为什么创造成如此,是因为文学,包括每个人穿的这么好看的衣服,都是与文学有关。”在“与名家面对面”分享会上,曹文轩教授用生活中极为寻常的事例带领实验小学的语文教师们展开了思考,对身居一线的老师们提出的困惑一一解答。全新的教育理念,文学界的新视野打开了老师们的思路,激发了教学道路上的新灵感。

郑州经开实小办文学盛宴 文坛大咖分享文学新视野

“与名家面对面”分享会上,曹文轩为老师们答疑解惑

分享会上,面对报告厅内坐满了的家长和学生们,曹文轩教授从自己的写作经历入手,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个个“放羊的孩子”的故事,将一个个生活和成长的道理,融入到故事中,告诉孩子们“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

“曹老师,您在写作中是怎样寻找灵感的呢?”一个学生在提问时问出了大多数人的难题。“写作的灵感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爆发。”曹老师用自己写《火印》这本书的思考历程告诉大家。“写作是箭,阅读是弓。”他接着说,要阅读,大量的阅读,积累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积累灵感的源泉。

郑州经开实小办文学盛宴 文坛大咖分享文学新视野

“写作是箭,阅读是弓。写作的灵感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爆发。”

据了解,本次“与名家面对面”活动,是实验小学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在前期的“阅读乐、阅动乐”、“创意无极限”、“树叶精灵”、“读书·生活”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学校开展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与学生耳熟能详的著名作家的近距离接触,为孩子们的文学梦想埋下一粒粒种子,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热爱文学的兴趣。

郑州经开实小办文学盛宴 文坛大咖分享文学新视野

“得到心目中文学大咖的签名,对我的学习又是一次激励和鼓舞!”

在本次活动中,学校对在本次读书节中评选出来的20个书香班级、215个书香家庭、235个书香少年进行了表彰。(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