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80吨进境石材辐射超本底值240倍遭退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7:21:20
分享

近日,在东渡港国贸码头,一批80余吨放射性超标的进境花岗岩荒料被退运出境。这是厦门东渡口岸有史以来,首次检出γ射线辐射值最高超本底值240多倍的进境石材。

隔离:仪器检测数据惊人

现场查验当天,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人员像往常一样打开放射性检测仪,进行集装箱进境石材开箱检测。在检测过程中,检验检疫人员发现一块石材的γ射线辐射值超过了本底值0.20微西弗/小时的5倍,“滴滴”警报声给现场检验检疫人员敲起了警钟:该批货物存在放射性超标风险! 在随后的检测中,检验检疫人员检测出一块石材γ射线的辐射值超本底的100倍,现场人员马上封闭箱门,并向上级汇报。次日,检验检疫局人员再次来到码头,对集装箱内石材进行全部掏箱检测。尽管γ射线肉眼看不到,但是危害却很大,货物放射性超标意味着人如果不穿防护服暴露在其附近,身体很容易因受到辐射而导致不可逆的损伤。为了安全起见,检测人员迅速穿上铅制防护服,对其进行开箱测量。

最终结果显示,该批石材γ射线辐射值都超过了本底值0.20微西弗/小时5倍以上,最严重的高达48微西弗/小时,超过了本底值240倍。按照《进口石材放射性检验规程》(SN/T2057—2008)规定,现场按程序进行取样,送检进行核素分析。针对该批进境花岗岩荒料辐射值严重超本底值的情况,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该批货物实施布控,检验检疫人员迅速指挥现场人员撤离,设立隔离警戒标志,防止有人误入造成损伤。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民众不必恐慌,因为高辐射石材装在集装箱中,且被隔离封存,目前不会对人造成危害。

处理:依法必须退运出境

该批石材经取样送实验室核素分析,其外照射指数严重超出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中规定的C类装饰装修材料的限量要求。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对该批放射性超标的进境石材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责令并监督收货人将该批进境花岗岩石材退运出境,确保国门环境的安全。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提醒,国际贸易风险很大,进口企业一定要了解我国关于石材中放射性物质限量的规定,在签订进境石材合同时,要注明放射性物质不得超出我国规定限量的条款。另外,在石材装运前,应该要求供货商出具相关检验证书,确保进境的石材符合我国的相关规定要求。

东渡检验检疫局作为厦门自贸区口岸的第一道防线,时刻把口岸安全放在首位,对进境花岗岩石材放射性保持警惕,及时关注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警示通报,制定应急处理预案,防患于未然,对进境花岗岩石材做到批批放射性检测,避免放射超标的石材流入市场,保护民众的生产和人身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