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7:16:25
分享

11月25日,《湖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湖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鲁华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两个规划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

据介绍,两个规划各由6个部分组成。其中,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是主体内容。发展领域主要包括妇女儿童健康、妇女儿童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儿童福利与社会保障、妇女儿童与环境、妇女儿童法律保护等。

妇女发展规划设置7个领域,59项主要目标,86项策略措施,有9个目标高于国家标准。妇女与健康领域,首次提出“大力实施全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策略措施,更加注重缩小城乡妇女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差距;妇女与教育领域,注重保障女性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妇女与经济领域,密切关注全面两孩政策下的妇女就业问题;妇女与社会保障领域,明确提出完善城乡生育保障制度,保障妇女职工合法权益;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首次提出市州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至少各配备1名女干部,交叉任职的不重复计算工作目标。

据了解,下一步,湖南将加大普及妇女常见病防治知识,使知识普及覆盖率达到80%;建立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制度;大力实施全省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加大检查与救助专项资金投入,扩大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救助覆盖范围;加强基层妇幼健康服务人员的卫生保健专业知识及服务能力培训;提高医疗保健机构宫颈癌、乳腺癌诊治能力,对贫困、重症患者治疗按规定给予补助。

鲁华表示,妇女儿童事业事关社会的和谐和民族的未来,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湖南省颁布实施2016-2020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对于在新起点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