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工作队将“双语”学习培训当日常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5:44:05
分享

巴州地震局、巴州世行办与和硕县畜牧局、人武部、公安局、环保局、司法局驻团结社区联合工作队用新的思路、新的观念、新的举措,提倡少数民族同胞学习汉语汉族同胞学习少数民族语言,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贴近了。

11月24,面对前来检查工作的领导,连续两年驻团结社区工作的工作队队员阿里木江·黑力力说:“工作队队员和社区汉族干部学习维语,每周一雷打不动。”

阿里木江·黑力力具体负责组织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干部学习维语。他说:“一年来,累计开展学习培训600余人次了。”

辖区居民群众学习汉语安排在每周三、周五的晚上,由曾经有过教师经历的工作队队员陈晓燕负责,至今累计开展学习培训400余人次。

陈晓燕说:“这是工作,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帮助他人,成长自己,我心甘情愿并引以自豪。”

工作队为前来学习汉语的维吾尔族居民,分类分情况进行每人订制一套私人的学习方案和计划,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为居民群众上好每一节课,让居民群众在每一节课上有收获、有进步,通过纠正他们的发音,引导他们用汉语思考,训练他们的口语表达与写作能力。

居民学生亚克亚·玉素甫说:“我们这些人大多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目前都在打零工,工作之余能来社区找陈老师教我们学习汉语,算是错过了学生时代的专心,迎来“访惠聚”工作队为我们创造的最后一趟学汉语的“末班车”机会,真是非常感谢工作队的领导和陈老师的辛苦。刚开始能够听懂一个字,一个词都是欣喜和收获,只要工作队不放弃,我们就一直坚持下去,学好了汉语,对我们下一步找更合适的工作一定帮助很大。”

工作队队长王礼平表示,语言文字是思维和交际的工具。语言畅通是做好“访惠聚”工作的重要渠道和必备条件,开展干部群众互学语言,强化沟通交流,增进文化理解,促进感情融入,是缩短干群距离的最直接手段。

她说:“一年的工作实践证明,互学语言、互交朋友,尊重和欣赏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通过“双语”学习培训,能够为各族干部群众增加更为丰富的生活、社会体验,提供更大的生活空间,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而加强民族团结,更多的是要靠潜移默化的影响、润物无声的感化和点点滴滴的累积,互学互用语言,就是要紧密联系具体实际,就是要贴近人们的生活,就是要走进人的思想,引起大家的共鸣,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说服力和影响力,才能更加富有成效。”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巴州工作队将“双语”学习培训当日常工作

工作队队员陈晓燕为居民学生教汉语

巴州工作队将“双语”学习培训当日常工作

工作队队员阿里木江·黑力力为工作队和社区干部教维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