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县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5:32:03
分享

子长县是民族英雄谢子长将军的故乡,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东征的出发地,1935年11月至1936年6月为中共中央所在地,先后有10名子长籍军人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素有“红都”和“将军县”之美誉。全县总面积2405平方公里,总人口27.3万人。

子长县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省委常委 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参观子长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

今年前三季度,子长县实现生产总值45.65亿元,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18亿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7.26 %。1至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106.67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0.2%;地方财政收入2.4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9.45%。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按照“大力发展苹果业、壮大提高棚栽业、巩固提升养殖业、做强薯类加工业”的思路,加快传统农业向农业现代化转型。着力推进杨家园则现代农业园、涧峪岔蚕桑、安定马铃薯、元亨薯类加工等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辐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

(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截止10月底,完成工业总产值42.41亿元。园区已引进延安能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企业9家,建成煤矸石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集中处置、新型建材、墙体保温材料和电子商务中心项目5个,新建10亿方天然气净化厂、千吨级冷藏配送中心和100万吨煤炭分质清洁利用工业示范项目3个,前期开展煤炭热解气化一体化综合利用项目、煤电外送、铁路专用线等项目4个,使园区成为了工业转型的强力引擎。

子长县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子长唢呐震天吼

(三)文化旅游蓬勃发展。重点开发历史、红色、生态、民俗“四大”文化旅游板块,打造升级景区景点,有序开展各项旅游体验和节庆活动,1至10月份,全县各景点共接待游客39.8万人次,事项旅游综合收入1.71亿。子长凉粉被列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三柴板》已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四)城乡统筹步伐加快。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子长撤县设市,坚持延安北部副中心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速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9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多城联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五)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市级10个重点项目除500万吨煤炭高温干馏气化综合循环利用项目外,天然气净化厂项目、红石峁水库建设项目、安定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项目、工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煤矸石综合利用建材项目、县城供水工程等9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完成投资18.1亿元。10月26日,子长——清涧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

(六)脱贫攻坚成效突显。今年以来,围绕在2016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的目标,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至目前,全县共投入驻村联户扶贫资金4230.88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679.32万元、产业开发投资1104.59万元、其它投资446.97万元。

(七)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推行教育改革,通过校际联盟、“一校一品”等改革举措,有效纾解了“择校热、大班额”难题。推行涉农事业单位管理改革,通过“三定两严一聘用”和“绩效工资”制,有效解决了单位管理乏力和“人浮于事”的问题。推行食品药品监管网格化模式和“一票通”制度,有效破解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顽疾”。同时,通过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国有企业、财税体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县域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释放了活力,激发了动力。

(八)电子商务有序推进。深入推进2016年商务系统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入驻电商企业达到11家,累计举办电商培训36期,培训人员10900余人次;发展电商企业220家,安置就业700多人,个人开设网店达4600多个,全县电商从业人员已达5500余人;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点累计建成 47个,已投入运营,共发展淘帮手44人,全县89个村庄已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1至10月份,实现网销订单量11.879万单、销售金额1306.64万元,网购订单量13.998万单、网购金额2137.66万元,上行下行所占份额基本持平。接待省内外参观考察我县电子商务工作人员26批320人次。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蚂蚁金服“旺农贷”项目落地我县,首批7名合伙人获得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网商银行“旺农贷”项目授权。被国家发改委列为2016年首批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

(九)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全面启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双高双普”工作,全面优化办学条件,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医改工作深入推进,基本药品价格低位运行,群众医疗负担明显减轻,药价整体降幅达40%,各类试剂下降15%,高值耗材下降25%,基本药物的配送率和使用率保持在95%和85%以上;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9%、电子化率达95%,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达97%。保障性住房建设顺利推进,袁家沟廉租房建设完成,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项目建设达到计划进度,至目前发放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货币补贴185.96万元。截止10月底,新增就业人数1455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健全“一联三化”防控体系,实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化”监管,从源头上减少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两率一度”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十)党建工作明显提升。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加大对好人好事、特色产业、亮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进一步弘扬了社会发展的正能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县委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明显提高。认真落实“四必看”、“四必谈”,严格执行“九严禁”,顺利完成了县乡换届工作。认真落实全省“四位一体”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全市基层党建专项观摩现场推进会精神,基层党建“四条底线”全部达标。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深化“三转”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和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整治,全县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