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七五”普法规划将领导干部和外来人口同时纳入重点普法对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3:58:22
分享

南通:“七五”普法规划将领导干部和外来人口同时纳入重点普法对象

发布会现场

1124日,南通市司法局和南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南通市司法局局长张武林、副局长祁建中就南通市“七五”普法规划的主要情况向社会进行了通报并接受现场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慧宇主持。

张武林介绍,2011-2015年,“六五”普法取得显著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广泛传播,全社会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了积极贡献。领导干部述法考评、法治文化节、新媒体普法、普法邮路工程等普法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今年5月,在第八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南通市蝉联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海安县获得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五连冠”荣誉,并作为全国先进县的唯一代表在会议上作经验介绍。通州区人民政府、如皋市法宣办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顾晓明等两名同志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8月,海门市获评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等6家单位获评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王彦等35名同志获评全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总量、层级位居全省前列。

他说,“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也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初,南通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总结“六五”普法经验,客观分析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在“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期间面临的形势任务,通过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召开编制论证会等形式,对“七五”普法规划的框架结构、基本任务、主要内容、重要举措进行反复思考和讨论研究,制定了南通市“七五”普法规划。

据了解,“七五”普法将以四个“进一步”为主要目标,即:全社会法治信仰进一步确立,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社会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工作原则将包含“围绕中心、促进发展;需求导向、服务群众;整合资源、相融并进;创新发展、注重实效;实践引领、学用结合。”这五项开展。

南通市“七五”普法规划将“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确定为一般对象,张武林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性、群众性。在此基础上,结合南通实际,把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外来人口四类人群确定为重点对象。对领导干部,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个模范。对青少年,根据义务教育、高中、高等教育三个阶段不同年龄段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强调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三个环节,以提升其诚信守法、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对外来人口学法用法,从增强守法意识、引导依法维权方面进行重点把握。

张武林介绍,“七五”普法主要有六项任务:一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三是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四是着重宣传与人民群众民生需求相关的法律法规,尤其是做好对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五是强化宣传与经济改革发展大局相关的法律法规;六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渗透作用。他表示,工作任务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既全面贯彻国家和省规划精神,又充分体现了南通实际。

要使普法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吸引力、渗透力。他认为,工作举措重点应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健全青少年“三位一体”法治教育体系两项措施,更侧重于路径设计;二是实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旨在进一步落实各部门的普法职责;三是完善法治宣传媒体传播机制,是顺应现代传媒技术发展趋势,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新举措。

记者获知,南通七五普法规划与国家、省规划相比,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重点对象发生变化。除上级规划要求的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三个重点对象外,南通市增加了“外来人口”这一群体。二是法治文化建设更加突出。《规划》对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及运用法治文化建设成果推进普法工作进行了较为直观的制度设计,并提供丰富的内容和平台,将会更加有力地增强普法工作的渗透性和影响力。三是工作措施更加细化。在继承“六五”普法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对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健全青少年“三位一体”法治教育体系等5项举措,赋予全新的内容,具有很强的时代感、操作性和实用性。四是更加注重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强调要围绕南通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服务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经济建设各个领域,渗透到法治建设各个环节,优化投资软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张武林强调,下一步,南通还将出台《南通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考核验收办法》等配套政策文件,以明确各项工作措施的刚性要求,确保规划落细落小落实。在“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过程中,鼓励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体现特色。(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