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应用技术产业论坛在江阴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5 13:17:48
分享

石墨烯应用技术产业论坛在江阴开幕

11月25日上午,石墨烯应用技术产业论坛在江苏江阴市开幕,5个石墨烯应用技术产业化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同时,国内首个“石墨烯研发与应用联合工程中心”现场揭牌。

据了解,当天举行的论坛,由中科院国家纳米中心、江阴市人民政府主办,允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承办。这是石墨烯行业针对应用领域首次举办的应用技术论坛。北京大学刘忠范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等7位嘉宾在现场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在各自石墨烯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和进展,并和现场的企业、政府等代表,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开幕式现场,石墨烯基长效防腐材料、石墨烯基油水分离材料、石墨烯复合纤维材料、快充式长寿命石墨烯基电化学储能器件、石墨烯可见光催化环保技术等5个应用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标志着允升国际在石墨烯下游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中,与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合作的石墨烯可见光催化环保技术,已成功研发出用于污水治理的石墨烯光催化网,并投入量产;与青岛海洋化工研究院合作的石墨烯基长效防腐材料,其耐盐雾时间已达3000小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预计明年年初进入规模化生产。

据介绍,石墨烯研发与应用联合工程中心由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允升国际联合成立,将进一步推动石墨烯下游应用的发展,突破石墨烯发展“最后一公里”的瓶颈。目前,允升国际10万平方米的石墨烯立体式工厂整体建筑已经竣工,公司目前已具备年产100吨生产能力,待新的生产线调试成功后,公司将具备年产5000吨优质石墨烯的生产能力,形成千亿规模的石墨烯产业集群。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开幕式上表示,石墨烯作为新材料的代表,尽管目前仍然处在技术研发阶段,但亦处于技术创新的关键期、产业应用的突破期和做强做大的机遇期。“谁能在石墨烯应用技术上实现持续创新,谁就能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介绍,目前,江阴把发展石墨烯产业作为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重要契机,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强市。依托江阴现有产业基础、依托允升国际全资子公司碳谷科技这样的石墨烯行业领军企业,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制定石墨烯产业规划,建设石墨烯产业园,力争到“十三五”期末,打造出千亿级石墨烯应用产业集群,使石墨烯产业成为江阴聚力创新、加快转型的有力支撑。

无锡市市长汪泉当日在现场称,无锡市把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制定了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意见,加快推进无锡石墨烯技术及应用研发中心、江苏省石墨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集聚了一批从事石墨烯研发应用的代表企业和一流研发团队,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成功跻身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