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权:加快打造新福建经济升级版 建创新型省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5:26:53
分享

11月23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福州开幕。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他指出应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加快打造新福建经济升级版,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

报告指出,福建将实施创新驱动强动力,加快融合催生一批新业态、推广应用一批新模式,努力建成创新型省份;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努力打造科技创新“智慧谷”和国家创新中心,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动重创空间建设,积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未来五年,福建将加快转型升级调结构。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不断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全面改造提升船舶、冶金、纺织、鞋服、食品等传统产业。加快电子、机械、石化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努力实现产值均超万亿元,特别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整合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基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

未来五年,福建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物流、金融、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社会化专业化高端化,推动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逐步提高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在突出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等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建设一批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打造一批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

福建将加快智慧海洋建设,发展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迈出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新步伐。

福建将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进一步发挥投资、消费和出口的拉动作用。强化项目带动,加快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合理布局电力建设,全面实施大水网规划,加大城乡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加快实施一批民生工程,在补短板上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利好福建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殊地位,扩大出口和对外投资。

与此同时,福建将统筹区域发展促协调。强化全省“一盘棋”理念,走出一条山海协作、城乡统筹、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路子,推进市县“多规合一”。支持南平、三明、龙岩以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源丰富、生态优美、联接中部等优势,做大做强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加快山区崛起步伐。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尊重历史文化,不搞大拆大建、盲目扩张,不搞贪大求洋、破坏文脉,不搞统一模式、千城一面,真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