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治疗首次被引入我国早产儿综合救治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5:19:56
分享

11月23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原创中国风范音乐剧《汤显祖》沪上演出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完美收官,该场演出以“放梦未来 护佑新生”为主题举行慈善义演,所募善款50万元将注入刚刚成立的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早产儿音乐治疗专项基金,用于早产儿的“音乐治疗”。据悉,这是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上海音乐学院的又一次全新跨界合作——用音乐“搭台”、为救治和慈善“唱戏”,将“音乐治疗”首次引入我国早产儿综合救治领域。

原创音乐剧《汤显祖》义演助力儿童慈善

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明确指示在2016年世界戏剧两大伟人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开展纪念活动。今年9月,上海音乐学院原创音乐剧《汤显祖》首演于汤翁故乡江西抚州。

上海音乐学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作为行业的翘楚,双方因“共建”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一个理念,守一颗初心”,此次借原创音乐剧《汤显祖》在沪演出,特设慈善专场,设立早产儿音乐治疗专项基金,用于早产儿的“音乐治疗”。

儿科医院多年来不断扩展医院文化的内涵,打造多元文化品牌。早在2002年,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首项慈善帮困基金——儿童慢性肾功能衰竭帮困专项基金设立。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截至2016年10月底,共设立慈善帮困专项基金41项,招募志愿者达2000多人,有30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基金项目的管理,十余年来共资助患儿5000余名、资助金额达1亿元,是国内设立慈善帮困基金最多的儿童专科医院。

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表示,上海音乐学院设有数媒、音乐治疗等优势学科,而儿科医院在人文建设方面一直勇于探索创新,积极倡导音乐为患儿服务,本场慈善义演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将有助于推动双方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音乐治疗”首次引入我国早产儿综合救治领域

目前,我国每年出生新生儿在2000万以上,其中早产儿达200多万,加上每年新增的数量,早产儿已经成为数量非常庞大的人群。而随着我国两孩政策的全面落地实施,高龄产妇增多,我国早产儿数量很有可能还会呈现阶段性增加。 音乐治疗作为一种辅助治疗措施在国外已有系列的前瞻性研究,在治疗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同时辅以音乐疗法,运用温馨、舒缓的音乐节奏,定时、有规律地刺激新生儿大脑的神经系统,可明显缩短患儿神经系统症状恢复时间和住院时间,促进其神经细胞的修复与发育。

目前,儿科医院已开展多模态刺激干预(声音、光、抚触和味觉等)研究,“早产儿音乐治疗专项基金”的成立,将依托儿科医院和音乐学院专家组成的多学科团队作用,以出生体重小于1800克早产儿或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为对象,通过监测记录音乐治疗前、中、后生命体征指标、喂奶、睡眠状态改变以及脑电、脑氧的变化情况,深入研究倾听母亲声音或歌声对住院早产儿特别是脑损伤早产儿的神经发育等方面的治疗作用,尤其注重对远期的神经修复功能的研究,从而最大程度的优化和改善脑损伤早产儿的不良生长发育结局。

一场原创音乐剧,促进了多方的深化合作。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音乐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协手,将“爱心、音乐、医疗”三者创造性地连接,运用“音乐治疗”的方式,引入社会组织合力推送慈善关爱事业,让更多早产儿得到有效和多途径的综合治疗,共同深入探索音乐治疗在早产儿综合治疗中的积极意义。(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