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坚持脱贫攻坚为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4:33:24
分享

今天延安延长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张明 延长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介绍,延长县位于延安市东部,延河下游,土地总面积2368.7平方公里,总人口15.8万,其中农业人口11.7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延长县是中国大陆第一口油井诞生地,也是苹果、酥梨、西瓜的最佳优生区。土壤肥沃,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雨适中,适种性强,物产丰富,品质优良,生产的苹果、酥梨多次荣获大奖,西瓜、红薯、红葱、土鸡蛋、黑猪肉等农特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品牌。

延长坚持脱贫攻坚为农民增收致富

果农培训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围绕“塬区苹果、川道棚栽、全县畜禽、沿黄特色”的产业布局,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要求,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带动基地建设,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以品牌建设带动市场营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6年预计实现农业增加值9.23亿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712元,增长10%。

延长坚持脱贫攻坚为农民增收致富

苹果丰硕

一、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一是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做强苹果产业。全县共发展苹果32万亩,建成4个苹果专业镇、63个专业村、8个省级果业示范园、27个市级果业示范园、108个果业扶贫产业示范园区,果园基地认证2.4万亩,在各大城市设立了专销窗口,市场知名度不断提高。延长红富士苹果被农业部认证为2015年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今年,预计实现苹果产量23.2万吨,产值8.1亿元。

二是实施万亩瓜菜工程,做精蔬菜产业。按照“市场化运作、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专业村推进”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推广模式,积极引进企业参与棚栽产业发展,扶持发展棚栽大户,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六大技术”,提高瓜菜质量,延长西瓜在杨凌农高会被评为后稷金奖,延长县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认定为无公害瓜菜生产示范基地,以延长西瓜、甜瓜为主的棚栽产业已成为继苹果产业之后的又一项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目前,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创建棚栽产业示范村15个,发展日光温室8143座12247亩,拱棚7950座3615亩,露地菜9064亩,蔬菜种植面积达2.49万亩,实现各类瓜菜产量12.8万吨,产值2.25亿元。

三是实施畜牧业收入倍增工程。坚持“果畜、菜畜、粮畜”三结合,扶持公司化养殖、规模化养殖和家庭养殖。重点扶持培育规范化养殖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成大型养殖龙头企业2家、大型养殖户192户(处),生猪存栏16.7万头,畜牧业预计总产值3.5亿元。

四是实施科技增产工程,做优特色产业。按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确保总产”的思路,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沿黄乡镇持续推广特色产业种植,对种植有机农特产品给予适当补助。目前,全县共种植红葱、红薯、辣椒、小杂粮2万亩。

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不断加快。按照“政府支持、园区示范、企业带动”的方式,确定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合作社作为率先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建设主体,高起点规划建设,要素集中投入,着力在规模化、组织化、生态化、产业化方面创新突破,呈现出鲜明的现代农业特点,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累计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县级示范园区131个。

三、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推进。为了克服小规模、分散化的农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抗御市场风险、参与市场竞争能力有限的问题。延长县以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目标,全面开展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品牌创建,切实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引领市场、带动农民、推广科技应用、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积极开展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实践承包土地经营权和果园、设施大棚、农业示范园区入股合作等土地流转方式,促进土地向专业大户集中,培养苹果、蔬菜、粮食生产大户和家庭农场,促进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

四、农业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积极探索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每年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3万人次,培训职业农民对象380多人,切实提升农民的科技水平,按照县培训县管理购买技术的办法,建设千名农业技术员队伍,农业科技推广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累计建成3000吨以上气调库9座,2000吨以下制冷库8座,各类简易果库260余座,总贮藏量达到5万吨,占到总产量的22﹪。基本实现了生产有基地、储藏有企业、营销有组织、流通有市场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据了解,延长县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延长县将立足县情实际,发挥资源优质,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要求,积极推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优质精品农产品供给,打造有机农特产品基地县,为整体脱贫、全面小康,构建坚实的现代农业产业保障体系。(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