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自然地理学家傅伯杰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4:26:38
分享

11月22日,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西南联大讲坛第25讲在云师大呈贡校区开讲。本次主讲嘉宾是著名自然地理学家、生态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傅伯杰。

作为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傅伯杰从全国五百七十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并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而后他在景观生态学、土地评价、土地利用与生态过程等领域取得了诸多系统性的创新成果。

活动当天,傅伯杰作了题为《地理学:从知识、科学到决策》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地理学基本知识、地理科学的发展、地理科学与决策三部分内容循序展开。“地理学从建立之初就研究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交叉界面上的现象,是综合性学科”,傅院士从地理学的基本特征与任务入手,指出新时期地理学的发展及研究重点,并提出地理学面临着多元的学科议题、模糊的学科边界等复杂问题,地理学的发展目标在于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服务社会发展以及预测未来变化。

“地理学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是实现系统综合与耦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傅院士以“气溶胶及其效应综合研究”、“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研究”、“生态-水经济集成研究”等为例子做详细说明,并展望了中国地理学及地理科学未来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傅院士还指出对地理学研究而言,云南是非常有特色的区域,不仅有全国为数不多的热带地区,且文化有多样性,是西部非常有潜力的省份。他建议云师大地理学把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耦合,发展技术驱动的作用,选定具体问题,如植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污染治理、区域的城市发展模式、地缘政治、地缘经济等组建团队,瞄准方向做研究。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理学的基本知识、地理科学的发展、地理科学与决策等内容,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也为云师大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悉,作为著名自然地理学家、生态环境学家,傅院士开创性地研究了黄土丘陵沟壑区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为土地合理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发展了土地持续利用评价理论,创建了综合集成的评价方法;注重自然地理研究的生态学方向,推动了我国景观生态学的发展并走向了世界前沿。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