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江城采取多项措施 促进边境食品管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4 11:10:53
分享

为方便中老边民生产生活,促进边民贸易往来,繁荣边疆经济,促进江城口岸经济繁荣发展。云南普洱江城县人民政府在勐康口岸搭建商贸平台,建设勐康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于2015年1月24、25、26日开街,每月4号、14号、24号赶集。中、越两国边民则每月3日、13日、23日自发在中、越3号界碑公路对接处进行互市赶集。目前,边民贸易已初具规模。

为保障边境食品安全,江城县以政府为主导,监管部门各负其责,探索并推进食品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边境食品安全。通过加大打击跨境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维护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和边民正常贸易。同时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贯彻落实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健全完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制度,建立打击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长效机制。中越双方还共同建立打击贩卖野生保护动物的“宣传教育、巡逻防范、协助打击、定期通报、遇事相约”五项机制;中老双方则达成“联宣、联治、联勤、联通、联动、联防”六联共识。

此外,还建立口岸通道食品流通、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检查机制,食品监管部门不定期在口岸、通道赶集日组织执法人员面向食品经营户、过往群众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对餐饮经营户加工操作销售行为进行现场检查与指导,规范经营行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并与食品流通经营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及台账登记制度,重点检查“三无产品”及无中文标识的不合格产品。与此同时,各部门还联动打击边境走私冻品。据了解,今年共办理走私冻品案件5起,抓获违法嫌疑人20人,查扣车辆20辆,查获鸡肉副产品、猪肉副产品、牛肉副产品等各类冻品294吨,涉案价值1176万元。

据介绍,今年5月28日,江城县2016年过境地区食品销售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仪式在勐康口岸举行,以勐康口岸、龙富通道、三号界碑等地区为重点,对从越南、老挝进口销售的食用油、调味品、方便食品、饮料、酒、特色小食品的进货渠道和质量安全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查看包装标示是否虚假,是否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是否标明食品主要成分和含量,是否标明生产日期和有效期限,食品商标是否有侵权和违法使用行为,食品广告是否有虚假和误导宣传行为,是否存在滥用食品添加剂、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严厉打击走私、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等违法行为,严格清查销售主体,把好市场准入关。今年,共开展专项检查行动5次,检查经营户103户(固定门面22户,零摊81户),其中:餐饮服务14户,百货、副食8户,百货零售75户,烧烤4户,鲜肉零售2户。

接下来,地方政府部门将组织海关、检验检疫、边防等相关部门,加大对无联检部门值守通道的联合巡查。同时,还将加强边境地区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并加大日常监管及专项整治力度,以确保边境人民食品安全有效。

江城县位于云南西南部,国境线长达183公里(中老段116公里,中越段67公里),是云南与东盟国家接壤的重要接点。1991年,江城县4条边境通道中老勐康—兰碓、中老大寨—面瓜棚(即牛洛河—面瓜棚)、中老曼滩—会瓦、中越龙富—阿巴寨获云南省批准,其中中国勐康—老挝兰碓通道2013年获批为国家级口岸,勐康口岸是云南省通往老挝及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同时也是普洱市对外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