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妈妈哺乳期零基础备战司法考试 成全省状元

作者:李智 来源:新华网
2016-11-24 09:13:23
分享

32岁妈妈哺乳期零基础备战司法考试 成全省状元

  外人眼中的“考霸”周由,也是个爱旅游的普通人。(受访者供图)

周由的备战常态,是一边抱着孩子,一边看书做笔记。

为了哄女儿,她背着孩子,一边踱步,一边拿着参考书背诵法条法理。

11月23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碧海、蓝天,人们嚼着槟榔,吮着椰汁,怡然自得。

四川宜宾人周由漫步在麦哲伦时代留下的古迹中,“咚咚……”微信提示音响了起来。她打开一看,是国内亲友发来的消息:“好厉害,你是今年司考的全省状元!”

22日上午,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出炉,周由的成绩是448分,高居四川2.7万余名考生中的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她并非法学专业出身,甚至没有任何法律工作经验。32岁的她,只是一名新晋妈妈,女儿5个月大时才开始备考。女儿满10个月断奶后,她把女儿交给亲戚照顾,每天学习13个小时,每周探望孩子一次。

周由是考霸,也是普通人。困了,猛喝咖啡;神经衰弱失眠,靠吃药调整;想女儿,也打过退堂鼓……但她说,“我一直有当律师的梦想。”

32岁妈妈哺乳期零基础备战司法考试 成全省状元

  周由的司考成绩单。

惊喜

448分夺全省第一 感觉“仅仅是一个梦”

11月22日,是查询司法考试成绩的日子,但周由不在国内。4天前,她和几个朋友相约从广州出发,到菲律宾旅游。

这次旅游是早就计划好的,周由准备来个环岛游,玩上一周。

22日这天,她和朋友来到菲律宾宿务。一大早,她起床后打开手机准备查询司考成绩,“考试的时候,做完前三卷,还是有把握过360分及格线的。”她输入身份证和准考证号码之后,查询到的分数,“让我几乎不敢相信。”

卷一122分、卷二112分、卷三109分、卷四105分,总分448分。448分是个什么概念?国家司法考试共分为4卷,每卷150分,总分600分,国家司考的及格分数线是360分。

根据网络数据,最近5年全国司考的通过率一直在12%左右徘徊。成绩能过及格线,已经很不容易,能考到440分以上者则少之又少。华西都市报记者向四川省司法厅核实得知,周由取得的448分,是今年司法考试中四川最高分。

司考全省状元,这个不期而至的礼物,让周由“既惊喜又诧异”,她发了一条朋友圈:“从来都没想过,有点脚不着地的感觉,tell me,it is just a dream(告诉我,这仅仅是一个梦)。”

梦想

本科学的工商管理 一直就想当一个律师

司法考试因为涉及内容多、难度大、通过率低,被称为“天下第一考”,不亚于高考和公务员考试。就连法律专业学生,也常常谈“司考”色变。

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全省司考状元,很多人都很好奇周由是哪个政法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实际上,32岁的她并非法律专业出身,十年前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参加工作后,她在宜宾珙县一家房地产公司做广告营销策划,平时的工作,和法律扯不上太大关系。

“备战司考前,我确实没有什么法律基础。但很多没有法律基础的人,反而备考要轻松一些。”她说。

去年6月,辞职在家待产的周由,生下了女儿小梧桐。在带女儿的几个月里,她突然萌生了参加司考的想法,“一直以来,我就想当一个律师。算是一个梦想吧,觉得律师比较酷。”

幸运的是,周由的丈夫以及其他家人,并没有因为她尚在哺乳期而劝阻,反而全力支持。去年11月,也就是小梧桐5个月大时,她买了参考书,正式开始备战司考。

备考

抱着孩子看书做笔记 断奶后把女儿托付亲戚

女儿需要哺乳,周由的备战常态,是一边抱着孩子,一边看书做笔记。如果抱着不动,小孩一般都会哭闹,小梧桐也不例外。为了哄住女儿,她背着小梧桐,一边踱步,一边拿着参考书背诵法条法理。

“好在我的家人,从头到尾都支持我,不然我真的撑不下去。”到了今年4月,10个月大的小梧桐断奶了,周由开始“闭关备考”。她的家在宜宾珙县,为了全身心投入备考,她把女儿托付给了市区一位亲戚照管。

从今年4月到9月参加司考,5个月时间,对周由来说是最难熬的日子,每天基本上要学习13个小时。

早上7点半起床,在家中自学到中午12点,接着吃午饭,饭后继续学习。到下午6点,她会下楼散散步,锻炼半个小时和吃饭。之后,继续学,直到晚上11点或12点,她才会合上书休息。

春夏之交,人很容易犯困,周由也不例外。为了驱走睡意,她用一杯杯浓咖啡,强迫自己打起精神。

近一年的司考备战,周由买了70本参考书籍、十多本模拟试题,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学进去了,感觉走火入魔了一样。”

困难

考前两个月常失眠 因思念女儿打过退堂鼓

很多人说,学霸和考霸,是这个世界上的“另类”,但周由坦言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在备战司考的过程中,她也和其他考生一样,经历过最开始的信心满满、中途被压力折磨,甚至想放弃的一个过程。

在备战的关键节点,周由只是在每周的周六或周日,去宜宾市区陪伴女儿半天。为此,她一直心怀愧疚。

“刚把女儿送过去时,特别想她,人也变得急躁起来,复习过的很多知识点,很快就忘了。”随着司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周由的压力越来越大,在司考前的两个月,她晚上经常失眠,有时只能睡4个小时。

不得已,周由去找医生开了药,睡眠才慢慢地好起来。在思念女儿的那一段时间里,她也萌生过退意,打过退堂鼓,“但都走到那一步了,也没有其他退路。”最终,她坚持了下来。

秘诀

用重复学习来对抗遗忘

一个既非法学专业出身、又没有法律工作经验的人,通过一年备考,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便成为了全省状元。周由说,这不完全是巧合,她也分享了备战司考的经验。

“司法考试涉及的内容太多了,民法、刑法、商法,数都数不完。”周由说,由于知识点太多,加上备考时要看大量参考书和做模拟题,让考生们头疼不已。她也没有什么秘诀,只是觉得“一定要保证学习时间,时间要够”,如果学过的知识点很快就忘记了,一定要反复复习,“要用重复的学习,来对抗遗忘。”

司法考试前,周由找到宜宾的一家大律所,希望成为一名真正的律师。司考成绩出炉后,她如愿以偿,“我希望(自己的律师工作)偏重于民事方向,尤其是经济类的。”

周由的微信头像,是她和女儿小梧桐的艺术照,两人穿着亲子装。她也常在朋友圈晒出美食、美景,以及旅途中的大篇感悟。

看得出来,这个司考的全省状元,既是一名考霸,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相关新闻

今年四川报考人数创新高

无职业人员占比最大

周由参加的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堪称四川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司法考试。

四川省司法厅司考处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从2012年到2016年,四川报名参加司法考试的人数,已经连续5年递增。尤其是2015年,四川报考人数达到22289人,这也是四川司考报考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大关。去年司考中,四川年龄最大者为73岁,年龄最小者为18岁,平均年龄为28岁。

2016年,四川全省司考报考人数升至27423人,和2015年相比,增幅达到23%。今年的报考人数,也创下了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实行以来,四川报考人数的最高纪录。

从年龄结构上来看,今年司考报名群体中,35岁以下者占到总数的八成,这也说明报考人群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今年四川司考报名还呈现出一个新趋势——无职业的报考人员占到总数的31%,占比最大。要知道,在今年的报考人群中,政法部门共有6851人报名,只占总数的25%,比无职业人群比例低了6个百分点。

新闻名词

内容多、难度大、通过率低

国家司法考试号称“天下第一考”

国家司法考试是司法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及《国家司法考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设立的职业证书考试。担任执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国家司法考试实行全国统一命题和评卷,考试主要测试内容包括:理论法学、应用法学、现行法律规定、法律实务和法律职业道德。考试成绩一次有效。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人员,由司法部统一颁发相关证书,并可以从事执业律师、法官、检察官和公证员等岗位的工作。

国家司法考试的证书分为三类:A类:适用于报名学历为大学本科以上,考试成绩为360分以上的应试人员;B类:适用于属于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且报名学历为法律专业专科,考试成绩为360分以上的应试人员;C类:适用于属于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考试成绩达到放宽地区合格分数线的应试人员,以及在民族地区,确需使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诉讼而得到照顾的以民族语言文字应试的人员。

因为涉及内容多、难度大、通过率低,国家司法考试被称为“天下第一考”。

一旦通过司法考试,应该在发证机关规定的时间内持相关证件和手续办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没有有效期限限制,取得法律资格证书的人只要每年到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年度备案,即可一直使用。记者李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