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次党代会在福州开幕 回顾福建发展不平凡的五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6:57:41
分享

11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福州开幕。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代表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他总结了福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福建考察,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亲自为福建谋划未来,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等重要要求。中央高度重视和支持福建加快发展,赋予福建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即平潭综合试验区、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夏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五年来,福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预计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2.84万亿元,比2011年增加1万多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700亿元,增加1200多亿元。

这五年,福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得去新突破,行政审批制度、医药卫生体制、生态补偿机制、集体林权制度等改革总在全国前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海丝核心区建设推进,与东盟等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交流更加紧密。

在闽台合作方面,福建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进一步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一批正大台资项目落地建设,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闽台民间交流、人员往来不断扩大,台湾青年来闽创业逐年增多,海峡论坛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向进门供水工程开工建设。

在改善民生福祉方面,每年全省财政涉及民生支出都占公共财政支出70%以上。城乡就业稳定扩大,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5%、10.9%。

在民主法治推进方面,人大立法和监督职能进一步增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平安福建建设持续深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健全,综治工作绩效位居全国前列。福州、厦门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前列,漳州、泉州、三明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五年来,福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福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尤权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福建也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福建经济发展和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新的发展动能有待进一步培育;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能力有待提升。对此,福建应保持头脑清醒,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福建工作做得更好。(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