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至10月云南出口水果居全国首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6:19:06
分享

2016年1至10月云南出口水果居全国首位
勐腊海关关员对出口泰国的柑桔进行查验

11月23日,西双版纳红星沧江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申报出口至泰国的25吨柑桔运抵磨憨口岸,勐腊海关值班关员快速对该票货物进行验放。

为应对昆曼大通道日渐增长的水果出口形势,勐腊海关加强口岸场所规范管理,合理疏导、科学安排进出口货物停放场地,为水果等鲜活易腐货物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优先办理通关手续,在管得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通关效率。据海关统计,2016年1至10月,云南省出口各类水果(包括鲜、干水果及坚果)59.2万吨,较上年同期(下同)增加41.3%;出口额93.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23.9%,占全国水果出口额的36.9%,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泰国成为云南水果的重要出口市场。

葡萄成为云南最大的水果出口品种

1至10月,云南省出口葡萄17.1万吨,增加63.8%,出口额32.5亿元,增长6%,占同期全省水果出口额的比重为34.9%;出口橙及柑桔类水果11.8万吨、18.3亿元,分别增长69.7%和94.4%;出口苹果、梨等水果12.7万吨、15.7亿元,分别增长76.5%和58.6%。此外,甜瓜、芒果等品种较上年同期出口也有较快增长。

东盟是云南水果出口的主要目的地

1至10月,全省对东盟出口水果77.5亿元,增长16.2%。其中对泰国出口32.5亿元,下降4.9%;对越南出口26.7亿元,增长15.6%;对马来西亚出口9.8亿元,增长99.5%;对缅甸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出口3.6亿元和3.5亿元,分别增长1.4倍和31%;对菲律宾出口水果由上年同期的3343万元增至1.4亿。

云南多个水果品种出口居全国首位,产品竞争优势明显

1至10月,云南省出口葡萄、柑橘、梨、橙均居全国各省区之首,出口苹果居全国第二。其中葡萄、柑橘、梨、橙分别占全国同类商品出口总值的86.9%、41.9%、26.2%和44.9%;全省出口苹果占全国苹果出口额的12.3%,仅次于山东。经过近几年建设,云南省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成效逐步显现,水果产业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多元化加工流通体系及经营格局初步形成,出口贸易市场优势不断增强。

云南水果占据东盟、香港市场绝对比重

1至10月,全国对东盟出口水果143亿元,其中云南占全国对东盟水果出口额的54.2%。同时,全国对香港出口水果24.1亿元,其中云南占全国对香港水果出口额的58.5%。云南在与东盟、香港地区贸易上具有互补优势,出口水果在东盟和香港市场已形成较稳定规模,市场认可度较高、消费潜力巨大。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