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蔬菜走向世界 撑起农户增收“致富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6:19:06
分享

晋宁蔬菜走向世界 撑起农户增收“致富伞”
春天公司加工车间 黄丽萍摄影

近几年来,云南省晋宁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千方百计培育蔬菜产业,全县出口农产品以蔬菜为主,年总产值达到10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金额8000多万美元,带动农户增收总额12亿元人民币。晋宁蔬菜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

千方百计 扶持蔬菜产业

为推进全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晋宁将蔬菜列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县委、县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严格执行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失地农民外出租地补贴等国家和地方政策,不断提高补贴的精准性和效能。

2009年,晋宁成立蔬菜花卉办公室,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改善品种结构,优化区域布局,着力提高产量、质量。大力实施“科技兴菜”战略,提高蔬菜生产者素质,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举办各种蔬菜生产培训班1000多期,培训5.6万人次。积极探索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之路,提高专业化、组织化程度,全县成立各种蔬菜专业协会、合作社共14家。

目前,晋宁县蔬菜播种面积完成22.19万亩,产量43.2万吨,实现产值10亿元人民币。据农业局统计,走出晋宁外销的蔬菜每年近40万吨左右,占生产总量的92%。主要种植品种有荷兰豆、西葫芦、菠菜、生菜、西芹、青花、辣椒、番茄、上海青等。“晋宁蔬菜”成为当地村民,甚至是外来务工者的主要收入之一。

晋宁蔬菜走向世界 撑起农户增收“致富伞”
春天公司加工车间 黄丽萍摄影

龙头带动 出口创汇香飘海外

产业化经营的核心是龙头企业,上接市场下连基地和农户,是引导农产品生产者进入大市场的稳定桥梁。

晋宁以企业带动打造品牌,促进蔬菜产业发展。近几年来,全县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和培育各类蔬菜企业和营销大户10余家,如春天公司、邦泰蔬菜公司、嘉德蔬菜公司等。这些蔬菜企业都有一定的生产基地和市场营销网络,具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辐射带动作用,对全县蔬菜产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较强的推动作用。经过多方面的培育,许多企业在晋宁的土地上创造出自己的蔬菜品牌,在国内外市场深受欢迎,卖价较好,稳定树立了“晋宁蔬菜”良好的形象。“晋宁”品牌农产品供不应求,销往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及东南亚、欧美国家等。

据农业局介绍,晋宁主要有两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农产品出口,分别是省级龙头企业云南春天农产品有限公司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昆明蓉辰经贸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是集种植、加工、储存、出口、销售蔬菜和水果的外贸企业,主营生鲜蔬菜的种植加工销售(生菜,西兰花、黄洋葱、西芹)等,出口俄罗斯、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加拿大、马来西亚、巴西、日本、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通过与国外公司订立购销合同,实行订单式生产和销售,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和销售风险。不断加大国外市场拓展力度,加强销售队伍的建设,扩大海外市场,增加销售份额。

去年全县出口农产品主要为蔬菜71579吨,金额8485万美元,今年1至9月出口创汇已近7亿元人民币。蔬菜办王家德说,“十三五”期间,全县将逐步建立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到2020年,蔬菜播种面积计划保持20万亩,产量45万吨。

春天品牌 献给世界的菜

来到位于宝峰食品工业园区的云南春天农产品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加工车间里整洁干净,员工们穿着统一的制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该公司是国内上规模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建有出口蔬菜种植基地1546亩,日出货吞吐量最高可达300余吨。拥有健全的现代化工厂2万余平方米,先进的现代化生产设施,恒温库、真空保鲜预冷机等,日储存空间达600多吨,年生产能力超过10万余吨。

公司副总晋松琼介绍,该公司采取“公司+标准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科学管理,使蔬菜质量和品质得到保证,外销蔬菜呈现强劲增长的势头,被评为省商务厅领导下的云南特色农产品流通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同时被云南省农业厅列为云南省小巨人重点企业培养对象。她说,公司驻扎晋宁已有十年之久,通过培育市场和拓展产业链,今年的产量和销售将创历年新高,截止目前已达到9000万元人民币的出口销售额。在晋宁产出的“春天”蔬菜走向了全球,今年接到了俄罗斯、香港的出口大单,菲律宾和柬埔寨的也不错。

56岁的陈兰英是晋宁双河乡干河村的村民,她的精神头儿远远超过了她的年龄,在农闲时她每天都来春天公司打零工,每天可以有100多元收入,除了家里的收入外,一个月下来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她说,这样的大公司,工资不拖欠,在这里干的姐妹们都放心。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