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有光:巡山43载 护好一片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5:44:58
分享

张有光:巡山43载 护好一片林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将近半个世纪只做一件事,而且不计回报,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来呢?今年65岁的张有光做到了,43年前,还是年轻小伙的张有光从父亲手中接过看护贵州省普定县坪上镇丰林火焰山原始森林的重任,从那一刻起,他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片郁郁葱葱的山林。

火焰山具有完整的森林植被,属于国家原始森林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1%,原生植被以天然枫林为主体,分布着松科、杉科、木兰科等多种植被类型,是坪上镇最重要的森林资源,林中有700多种木材和2000多种药材,很多张有光自己都说不出名字。

43个春华秋实,张有光每天都会到山林里转转,就这样日复一日。张有光说:“我每天都要去山上看看,要不然心里不安逸,每天不走睡觉都不踏实!”

张有光:巡山43载 护好一片林

兄弟俩在巡山途中休息

张有光的家是整个丰林村的最高点,是坪上镇最远、海拔最高的一户人家。过去,张有光要去坪上镇需要走将近4个小时才能到,即使是现在,他也需要走上40分钟才能到丰林村,那里有进城的班车。

早上起床后,张有光会带上一瓶水、一些干粮、拿上巡山所需的镰刀、背垫和拐棍,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穿梭在他自己的“王国”,2700亩山林的一花一草就像是他的臣民,在他的保护下自由的生长着。从早上出门,张有光每天会在山里转上好几个小时,尤其是在火灾高发季节,巡山的时长还要增加,43年来,张有光巡山的总里程超过9万公里,足以绕赤道两圈。如果使用计步软件测算,他将像“大神”一样长期称霸很多人的朋友圈!

张有光:巡山43载 护好一片林

张有光走在巡山的路上

在他的精心照看下,火焰山这片原始森林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险情。在巡山的过程中也一次次的阻止了不法分子的偷盗砍伐、滥捕滥杀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这几年大家条件都好了,基本没有人到山上进行违法活动了。”张有光说,几年前,经常有人偷盗砍伐树木,曾经他抓住一伙偷砍树木的人,对方仗着人多,还威胁他,并追着他打,对方一直追到了张有光家里。张有光说:“村里已经把刀交给了林业站,你们自己去林业站要,后面这帮人就害怕了,再也没有出现过。” 在问他是否害怕时,他说,“我肯定害怕嘛,但是谁要是敢打山林的注意,我就要不饶他。”

巡山的小路岩石陡峭,厚重的青苔布满小路上的每一块岩石,下雨天的时候,路面很湿滑,特别容易摔倒。这些年来,随着生态破坏的减少,山里面的野生动植物逐渐多了起来,张有光说,在山上走的时候,经常会看见猕猴、野鸡、野兔、以及各种各样的鸟类,每天听着鸟儿们的鸣叫,他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

张有光对这片山林的爱,已深深的浸入心田,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希望通过自己的保护让他们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成长。张有光说:“有一次我上山的时候不小心被毒蛇咬伤,脚背肿的像个馒头一样,根本下不了地。巡不了山我感觉很烦躁,怕山上出什么事,我就让妻子苏远秀替我去巡山,虽然也担心她,但是实在没有办法,只能给她讲让她注意。”在他脚受伤的那两个月,他都要求妻子每天去看看,保证不出问题。

在邻居们眼里,张有光是一个和蔼的老头,大家一直觉得张有光是个耿直人,喜欢帮助人,因此和村里面的很多村民关系都很好。68岁的丰林村村支书龙光英和张有光差不多打了一辈子交道,她说:“张有光做事耿直爽快,安排的事情他都认真去做,虽然每年村里的资金有限,给他的护林工资很低,但他从不计较,依然认真坚守了这么多年。”

“记得前几年丰林村电网改造的时候,张有光家离村子较远,需要单独架设电杆和铺设线路,当时电网公司就不太乐意,我们村的几百户人家当时就强烈反对,一致认为,张有光为山林奉献了一身,如果不给他家改,我们全村都不同意。” 龙光英说,最后,张有光和其他村民一起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

采访当天,张有光说话有些虚弱,巡山时每走一段路都要停下来休息会。“现在年纪大了,不像年轻的时候了,我以前巡趟山3-4个小时就完了,现在得走上差不多10个小时。”张有光说,虽然很辛苦、很累,但他依然会坚持下去,直到生命的尽头。

龙光英说,由于张有光的年龄原因,为了将这片山林看管好,前两年村委会已和张有光的弟弟张友权签订合同,聘用他为这片山林的护林员,协助他哥一起看护这片山林。

“我兄弟现在去巡山我都还太不放心,每次我都要跟着,给他一遍遍讲这里要注意什么、那里要注意什么,我想一遍遍讲,他最终会记得的,就能保证这片山林保存下去。”张有光说,弟弟的加入给他减轻了工作任务,他希望把这43年的巡山经验都交给他。

据了解,贵州省现有专兼职森林护林员共计36951名。在这些像张有光一样的“绿色森林卫士”的辛勤付出下,偷砍盗伐已很少发生、人畜毁林现象基本杜绝、最重要的的是森林火灾大幅度下降。贵州省森林火灾受害率已从2000年的0.261‰,下降到现在的0.004‰。

原文见中国日报11月23日19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zhou.gov.cn/2016-11/23/content_27464255.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