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旭:铜仁“水”文章已如行云一般舒展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15:44:58
分享

近日,2016首届贵州(铜仁)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在铜仁举行,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齐聚铜仁,共同探讨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陈昌旭:铜仁“水”文章已如行云一般舒展开

来自俄罗斯的投资商正在品尝铜仁山泉水。杨军 摄

据了解,全球80多个国家的约15亿人口面临缺水困难,全球河流流量的40%左右已被污染,而且形势还在日益恶化,对水资源的保护式开发已迫在眉睫。

今年6月发布的《2015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在对全国5118个地下水水质监测点中,水质为优良级的监测点比例仅为9.1%,良好级的监测点比例为25.0%,较好级的监测点比例为4.6%,较差级的监测点比例为42.5%,极差级的监测点比例为18.8%。

然而地处西南的铜仁市却宛如世外桃源一般,守护着一抹亮眼的绿意。在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下,这里的水清澈明净,集天地精华之灵气,得生态人文之佑护,淡水、山泉水、药用及可饮用温泉水等遍布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

陈昌旭:铜仁“水”文章已如行云一般舒展开

梵净山黑湾河。何远志 摄

铜仁境内共有河流229条,年可开发利用淡水资源总量达132.21亿立方米,山泉等浅层地下水资源量31亿立方米,主要有岩溶水、裂隙水和孔隙水三种。水体中所含的锂、锶、锌、硒、氡、硅酸等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代表、商务参赞尤凯利是第一次到贵州,他说:“我在飞机上就被贵州这种满眼葱郁震撼到了。我想,这么茂密的植被,藏在下面的水资源质量一定很好,相信这块神奇的土地的水质一定满足国际安全饮用水的标准。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锦亚说:“铜仁水资源丰富,水质好,60%以上达到国家一类水体,我们最近对铜仁的水质进行了基础的化验和排查,在送检的29个水源地样品结果都很好,水污染程度低,而且矿物质含量非常优秀。

“有这么优秀的资源,且水产业是一种接近无污染的工业,对环境破坏较小,我建议铜仁做好产业规划,控制好开采量,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划定的红线,铜仁的肯定能在水产业发展上做出不错的成绩。”马锦亚说。

陈昌旭:铜仁“水”文章已如行云一般舒展开

环梵之晨。李铭 摄

美国环球好水网创始人兼总裁迈克尔·马萨和水打交道已经超过40年,对全球的水资源研究有着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好水如同美酒,在高档餐桌上固有一席之地,在某些场合更是举足轻重。如果你不想喝葡萄酒或鸡尾酒,那么更加健康、时尚的好水会是一个绝佳的替代品。同时,比起甜腻的软饮料,好水和美食能有更多的搭配组合。

“我觉得贵州水质丰富,矿物质含量很高,有益于人体健康,应该好好珍惜,做到保护式开发,建议当地政府在保护水资源时,不光要保护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水源周边的文化也应该得到保护和传承。” 迈克尔·马萨说。

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舒为群教授表示,水质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水有“百药之王”的说法,保护好水质也有益于减少疾病的发生。政府部门应该在水源保护区的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应该划定水资源保护红线,保证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说,铜仁“水”的这篇文章已如行云一般舒展开来,梵净山泉等一批批本地企业风生水起,农夫山泉、屈臣氏、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水产业链条逐步形成、日益壮大。铜仁会做好产业规划,既做好水文章、又打好生态牌。(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