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彝文典籍巨著《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问世 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08:42:27
分享

四川省彝文典籍巨著《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问世 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图为《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内容。

11月18日,《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 (1—60辑)出版座谈会暨赠书仪式在西昌邛海宾馆举行。

《彝文典籍集成》是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超大型彝文古籍出版图书,是一部博大精深、包罗万象、百科全书式的彝学大典。该书囊括了川滇黔三省彝文古籍的精华,收录了大量散藏于民间的古籍孤本、珍本。

此次出版座谈并举行赠书活动的《彝义典籍集成·四川卷》(1—60辑)是《彝文典籍集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书分为哲学宗教、医药、军事、文学、天文历算、历史地理、教育、谱牒、习惯法、经济十大类,所收录的稿件均为珍贵的彝文古籍文献。收录的彝文古籍范围涵盖了四川境内有彝族建制乡的所有地区,除凉山彝族自治州外,乐山、雅安、宜宾、泸州、甘孜和攀枝花等地民间收藏的彝文古籍均有收录。该彝学大典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项目从立项、获得资助到最后出版历时近6年,在项目的出版过程中编辑组克服重重困难,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并经召开百余次专题研讨会和专家论证会最终得以出版。每套定价17880元。

《彝文典籍集成·四川卷》作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它的出版是国家对民族古籍文化重点扶持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和国家对民族文化高度重视,对彝文古籍的科学保护、有效管理和合理利用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该书忠实保存了彝文古籍的原始风貌,为广大彝学研究者提供了大量可供研究的精品蓝本,为彝学研究开启了一扇古老的大门。同时,它为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重要贡献,还为其他民族古籍文献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提供了一个可资参考、学习的范本。(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