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历年来临 感受凉山吃肉的节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3 08:42:27
分享

虽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的彝历年假是11月20日至26日,其实有的彝区已经在11月中旬过彝历年,各地彝历年会持续很长时间,此起彼伏,一直会持续到12中下旬。

凉山彝历年最有特色的是:这是一个丰收节日,主要体现在吃上。富于形象思维的彝人自称火把节是“眼睛的节日”,称彝历年是“嘴巴的节日”,可见彝历年的特色;二是节期各地时间不统一,这在中国各民族的年节习俗中非常独特。此外,凉山旅游迅速发展,地方政府也常在节期举办一些活动,促进旅游发展,让外地人感受凉山彝历年特色。

“嘴巴的节日” 形象的描述

杀年猪前彝家先要祭祀,村里杀猪有顺序,先是毕摩家,然后是普通人家。在村子里,毕摩受人尊敬。这天几个小伙子,最先来到毕摩家猪圈捉猪,有人进圈捉,有人在在猪圈外围着,捉住了便是几人抱住猪,一人操刀,宰杀很快便完成。之后杀年猪才在其他彝家中进行。彝家去猪毛不像汉人水烫后吹胀猪,然后用刨刀刮去,彝家是把猪放在地上用草堆在猪身上烧,这样猪毛烧焦,再用刀刮。烧猪时,猪肉的香气便张弥漫在空气里。剖猪一般在地上竹席上进行,一块块的肉切下来抹上盐和花椒便挂于房中或屋外,晾干便成腊肉。当天要吃的肉切成坨坨状,大如拳,小如核桃,放入锅中的凉水中,仅三沸,当水面不再有泡沫时,肉便捞入容器中,放入盐和木姜子,便是有名的坨坨肉,此佳肴味道非常好,吃的是肉的本味。彝家过年除坨坨肉外,大多还要鸡肉,因此彝家这天肉多多,素菜一般仅有一盆酸菜汤,酸菜汤非常解油腻。山区彝家非常好客,凡生人经过,主人都会盛情邀请一起过年。

见识过凉山乡村彝历年,会对”凉山的孩子十年没吃过肉”造谣者的无知感到可笑。过去吃肉困难,但过年和婚丧嫁娶之时人们都能吃上肉。客人到彝家,再困难的彝家也会捉鸡捉猪待客,此时主人家也会吃上肉,父母更是先让孩子吃。凉山虽然现在还有贫穷落后的地方,但条件已好多了,山区人家吃肉是经常的事。在凉山连过年都吃不上肉的事没有听说。再说现在凉山扶贫力度前所未有,凡有困难的人家,政府扶贫,干部帮扶也会让他们过节吃上肉。社会捐助凉山力度也很大,送肉送油也是经常的事儿。

城市里的彝家过年一般是用买的或亲戚送的猪肉制作坨坨肉,加上鸡肉、酸菜汤、连渣菜,制作成彝历年大餐。家人围在一起,邀上亲戚或汉族朋友,拿出最好的酒,美美地过一个彝历年。凉山有一句话是“彝人过年汉人醉,汉人过年彝人醉”,表达节日里民族之间的友情。在今天城市人情淡漠之时,彝族朋友们还保持着热情好客的习俗,让凉山城里也变得“热情”。

节期不一 此起彼伏

彝语叫彝历年为“库施”,每年的农历十月过这一年节。这一日子与彝族十月太阳历有关。彝族先民使用的太阳历,一年为10个月,每月为36天。它以十二属相循环,每月3个属相周,一年为30属相周,合计360天,剩余的5天为过年日。

由于历史上许多复杂的原因和环境的变迁,加上彝族内部有许多名目繁多的禁忌,如碰上属猪、牛、蛇等的日子,或年成不好等都要更换过年的日子。倘若上年所择定的过年日子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五谷丰登,下年仍继续沿用这一吉日过年,反之则由毕摩另择佳日。如此年复一年,各地过年的时间差距越来越大,此村与彼村不在同一日过年,最后形成在凉山彝历十月内几乎每一天都有村寨过年的情景。因此至今6.04平方公里的17个县市的265万彝族群众彝历年仍是或前或后此起彼伏。

对于凉山彝历年不统一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凉山文博专家刘弘分析过:“彝历年的形成与生产方式有关,是彝族农耕文化的表现。居住的地方不同,收获季划节也不同,造成了彝历年时间的不统一。加上凉山彝族过去一直没有统一的政权,因此当时也没有统一这个节日。现在有许多人呼吁要统一彝历年。我觉得不统一过年恰恰是彝历年的特点,因为这个节日是彝历史文化经济背景长期形成的,这是文化多样性的表现。”(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