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打造空港保险产业园 全国第三个保险产业园落户天津空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6:39:12
分享

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会同天津市金融局、保监会天津监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天津空港经济区保险产业园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全国第三个保险产业园区正式落户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空港经济区保险产业园将以“示范引领、产业聚集、错位发展”为原则,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与理念,打造以保险产业为龙头的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

三方面“发力”打造保险产业园

空港保险产业园是全国第三个保险产业园,也是坐落于自贸试验区内的首个保险产业园。根据《意见》,今后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打造空港保险产业园。

在服务国家战略,完善保险市场体系方面,将鼓励境内外航运保险和保险经纪等专业服务机构落户自贸区;积极推动物流保险、平行进口汽车保险、跨境电子商务保险及海上工程保险等业务;探索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建立区域再保险中心。同时,扩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功能,扩大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发展境外投资保险。鼓励保险机构为京津冀地区高速铁路、公路、航空等重点领域和项目提供长期资金支持,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在开展产品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将探索设立科技、养老、健康、再保险等专业保险公司;深化政府、银行、保险风险共担机制,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保险机构与商业银行等各类机构进行业务合作,鼓励其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吸引创新型保险业态,推动保险业与医疗、社保等行业合作,促进保险业与相关行业互动发展。此外,还将聚集优秀保险研究人才,推动建立保险产业研究院,鼓励和协助保险企业与高校和培训机构建立人才培训渠道与平台。

在加大服务保障,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多部门配合推动保险监管体制和方式创新,探索开展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及高管任职资格备案制管理。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建立保险产业园企业信息库,并将为入园企业在注册落地、资质审批、户口迁入、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同时鼓励政府部门购买保险服务,降低公共服务运行成本,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以此不断提升空港保险产业园聚集机构和拓展服务能力。

空港经济区保险产业加速聚集

近年来,天津市保险产业发展迅速,2015年全市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达25.36%,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个百分点,整体显现出了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

天津空港经济区作为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之一,借助自贸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金融保险产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辖区内拥有9家法人金融机构,20余家中外资商业银行自贸区分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公司、股权投资基金等类金融机构总数超过了300家。

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空港经济区建立保险产业园是为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保监会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保险业服务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的意见》中建设“保险产业园”的部署要求。今后保税区将围绕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推动空港经济区保险产业聚集发展。(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