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秋季秸秆火点数较去年同期减少95.5%

作者:宋晓东 来源:新华社
2016-11-22 14:33:46
分享

新华社郑州11月22日电(记者宋晓东)记者日前从河南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了解到,2016年秋季,河南省秸秆焚烧火点数大幅下降,与去年同期火点数相比锐减95.5%,为大气环境治理“减负”。

近几年来,大面积秸秆燃烧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今年以来,河南省不断加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全省秋季秸秆焚烧成果显著,秸秆火点数量大幅下降。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统计,今年9月5日至11月5日,河南省卫星遥感监测共发现火点数12个,而去年同期火点数为268个,同比减少95.5%。

为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今年河南全省参与秸秆禁烧督导巡查人员超过30万人,还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对农田全天候、多角度循环扫描拍摄,一旦发现火情可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实现“技防”与“人防”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秸秆禁烧的监控水平和工作效率。

河南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除火点数大幅减少外,河南省秸秆综合利用率也持续提高。围绕秸秆机械粉碎还田和秸秆收储清运,河南省不断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有效扩大了秸秆肥料化利用的规模和质量。目前河南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预计超过87%,有效“变废为宝”,实现了秸秆的资源化利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