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对传统经典优势产业给予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4:28:00
分享

20161122日上午在江西省展演中心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的“江西百年经典商品”评选活动发布会上,江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梁小康向记者透露,“为加快江西传统百年经典产业转型升级,政府部门将会在财政资金、税务优惠以及土地转移指标等方面给予支持。此次‘江西百年经典商品’评选活动,落脚点就是以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为主线,加快江西传统百年经典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推动出台《支持加快江西百年经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江西将对传统经典优势产业给予政策支持

“江西百年经典商品”评选活动发布会。(摄影:王健)

据记者了解,此次省商务厅牵头省发改委、省旅发委、省文化厅、省社科院、江西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在全省范围开展的“江西百年经典商品”评选活动,目的在于促进全省百年经典商品在传承历史、创新特色中焕发新的荣光,推动江西传统、经典、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梁小康表示,做大做强江西传统百年经典产业,既符合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所趋, 又有利于激活百年经典产业相关的消费,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

江西自古以来物产富饶、人文荟萃,素有“物华天宝,杰地灵”之誉,境内有众多百年以上历史传承、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经典商品。据悉,参选商品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第一,省产商品,具有浓厚的本省地域特色;第二,具有百年以上持续发展历史,具有独特的传统工艺,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第三,产品在国际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记者了解到,前期通过各设区市推荐、网络公示、微信平台评选和专家组评审,已经评选出了瓷器、茶叶、大米、中医药、山茶油五类“百年经典商品”和花炮、白酒、麻纺、木雕、竹编五类“传统特色精品”。

梁小康说,“此次评选出来的十大类商品,都是能够很好诠释江西悠久历史文化,具有本土特色的代表性商品。”梁小康还向记者重点介绍了十大类商品的经典内涵:

一是瓷器。唐武德年间,产瓷的昌南镇始有“窑”的专称,与现在的china同名;宋代青白瓷扬名天下,宋真宗用其年号“景德”为昌南镇重新命名,自此“景德镇”一直沿用至今。所以常说,世界认识中国,从China开始;世界认识China,从江西景德镇开始。景德镇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近年来,景德镇陶瓷生产规模已扩大形成了以日用瓷为主体,艺术、建筑、工业、电子等各类陶瓷共同发展的陶瓷工业体系,陶瓷产业集群已列入省重点产业集群,陶瓷产业增长幅度处于全国各主要产瓷区前列。

二是茶叶。历史上,江西茶叶经历无数辉煌,承载着古老的赣鄱文化香飘万里。江西是与“丝绸之路”齐名的“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东汉时期,据《 庐山志 》记载,庐山僧侣劈岩削谷,取诸崖壁间栽种茶树,焙制茶叶。唐代时期,白居易《琵琶行》中“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印证了江西浮梁、婺源一带不仅是著名的茶叶产区,而且还是重要的茶叶贸易集散地。江西的婺绿、饶绿、浮红、宁红、遂川狗牯脑、庐山云雾、井冈翠绿、宁都小布岩茶等均为茶中珍品。如今,省政府集中扶持“四绿一红”的狗牯脑、婺源绿茶、浮梁茶、宁红茶品牌,推出江西的茶叶品牌“国家队”,打造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得响的茶叶品牌。“四绿一红”正在向世界讲述江西茶叶新的传奇。

三是大米。江西水稻种植历史源远流长,农产品的出口大宗首推为米粮,是著名的“江南粮仓”。江西九江,早在明清时期就形成了大规模的米粮聚集市场——九江米市,其与江苏无锡、安徽芜湖、湖南长沙并称为“江南四大米市”。徐正元在《中国近代农产商品化的发展与米市的形成》一文中认为,明中叶以来,随着农业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出现了一批商品粮食市场,其中九江米市形成于清朝道光年间。近年来,绿色大米已成为江西省覆盖农户面最广、致富带动力最大、规模化程度最高的绿色食品,全省已有“万年贡”、“金佳”、“玉珠”、“昌碧”、“鹰南”等一大批优质大米品牌。

四是中医药。樟树药市渊源流传,具有1800多年的历史。东汉和帝永安三年(公元91年),西汉张良的九世孙张道陵从四川鹤鸣山来到樟树阁皂山,在樟树阁皂山炼丹、采药、行医、布道。东汉建安七年(公元202年),著名丹术家、道教始祖葛玄在阁皂山采药行医、筑灶炼丹,前后40余年,开樟树药业先河。樟树在三国时期摆有药摊、唐代设有药墟,宋代形成药市,明清为南北川广药材总汇的“药码头”。至乾隆年间,樟树镇已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吃药饭”,药材行、号、庄、店近200家,炮制作坊百处。樟树人开的药店遍布全国各地,成为我国药业界名声大噪的“樟树药帮”。“樟帮”药工炮制加工,炒、浸、炙、烘、晒、切、藏均十分考究,独树一帜,切制的白芍饮片堪称一绝,素有“白芍飞上天”之誉。众多樟树药人分布在全国各地,独特的加工炮制技艺,便捷的交通条件,招来川、广、湘、黔、苏、浙、闽、皖药商迂途环至。20137月,樟树正式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中国药都”称号。江西樟树药帮和建昌药帮合称为“江西帮”,在中药界享有“药不过樟树不灵,药不过建昌不成”的美誉,以中药材加工炮制、保健、诊疗、集散经营著称。江西的艾灸闻名全国,素有“北看天津针,南看江西灸”的美誉。江中集团是唯一拥有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和蛋白质药物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企业。

五是山茶油。山茶油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江西是我国油茶的主产区,久负盛名,为历代宫廷“御膳用油”。历年来江西油茶种植面积和茶油产量均居全国前列。相传元末年间,朱元璋被陈友谅军队追杀到建昌(今吉安市吉水县冠山乡苑溪村)的一片油茶林,正在油茶林中采摘的老农见此状况急中生智把朱元璋装扮成采摘油茶果的农夫,幸免一劫。朱元璋深切的称老农为救命“老表”,老表见朱元璋遍体是伤,用茶油帮他涂上。不几天朱元璋就觉得身上的伤口愈合、红肿渐消,于是他高兴地称此油茶果,是“上天赐给大地的人间奇果”。后来他在老表家休养一段时间,便秘又有好转,得知这是每天吃茶油的缘故。从此。朱元璋与茶油结下了不解之缘。朱元璋统一天下后,将江西茶油封为“御膳用油”。近年来,江西省油茶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油茶已成为每年造林资金投入最大的项目之一,一批知名茶油品牌声名鹊起,如绿海、润心、恩泉、绿源井冈等,深受消费者喜爱。

六是花炮。江西萍乡上栗,通常被称为花炮祖师爷李畋的故里,一千多年以来更是发展成为花炮生产最集中之地。《唐史》记载:李畋系江南西道袁州府上栗麻石人氏。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四月十八日生于湘赣交界的上栗县麻石村。据传,当时灾害连年,瘟疫流行,李畋以小竹筒装硝,导引点燃,以硝烟驱散山岚瘴气,减少了瘟疫的流行,爆竹因而很快推广开来。南宋后期,上栗地区的“竹实硝磺”爆竹生产已开始遍及乡村各地。可以说江西上栗是中国爆竹发祥地,是“中国烟花爆竹之乡”。还有万载花炮产于宋盛于清,享有“花炮之乡”美誉。李渡烟花远销欧美、亚洲、非洲等60多个国家。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等盛会都留下了江西花炮的璀璨光影。

七是白酒。江西酿酒历史久远,酒文化底蕴深厚,以江西四特酒最为盛名。清代光绪年间,樟树满洲街一家名叫“娄源隆”的酒店,在继承本地传统小曲酿造蒸馏白酒工艺的基础上,取众家之长,经多年实践,酿造出了酒色清亮,香醇可口的优质白酒,勾兑出售后,大受欢迎。为了仿止假冒,娄源酒店在装酒的酒缸和酒坛上贴上四个“特”字,作为标志,以便与其他酒店的酒相区别,表示特别优质,“四特”名称由此产生。“娄源酒店”的四特酒具有“亮似钻石透如晶,芬芳扑鼻迷逗人,柔和醇甘无杂味,滋身清神类灵芝”四大特色,并因此而得名“四特酒”。1959年,周恩来总理在庐山品尝四特酒后,赞誉它“清、香、醇、纯——回味无穷”。如今的江西市场上,四特、章贡、堆花、临川贡、李渡、潭花、七宝山、全良液、麻姑等白酒品牌,深受百姓欢迎。

八是麻纺。江西是中国苎麻四大主产区之一,盛产夏布,享“轻如蝉翼、薄如宣纸”之美称,兼“柔软润滑、平如水镜、轻如罗绢”之特色。1979-1980年在江西贵溪龙虎山崖墓群发掘的大批殉葬出土文物中,发掘出苎麻印花布。据测定年代为春秋晚期至战国早期,是目前我国出土文物中最早的苎麻印花布,其精细度犹如丝绸。宋代江西经济繁荣, 夏布生产兴盛,民众“俗喜麻苎”,夏布是普通百姓的衣料, 官贵阶层则喜好上等麻纱。如今,宜春成为全国首个“中国苎麻历史名城”,分宜是“中国夏布之乡”。“恩达家纺”、“井竹”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九是木雕。江西木雕艺术久享盛名,以余江木雕为代表。余江木雕随汉唐北方移民南迁而入,至明清而达极盛,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余江木雕常用的技法主要有平面浮雕、圆雕、半圆雕、透空雕、阴刻等。如今的余江,雕刻产业生机勃发,拥有大小雕刻企业百余家,雕刻从业人数约1.5万人,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和省市级木雕艺术大师、美术师、技术能手,80%以上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西欧、北美、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佛檀、佛龛、佛具等木雕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额均居全国首位。

十是竹编。江西气候温暖湿润,盛产各种竹子,竹编工艺遍及全省各地,自明清起便饮誉大江南北,尤其以景德镇瓷胎竹编、瑞昌竹编、瑞金竹编、德兴竹编和井冈山竹编最具特色。以江西赣州瑞金竹编为例,清末民初就声名远播。当时竹编艺人郭清远秉承父祖辈技艺,其后人开枝散叶广招学徒,竹编以其精、巧、灵、细著称。瑞金的竹编工艺产品始创于1962年,1972年邓小平同志偕夫人卓琳亲自到瑞金视察竹编生产,之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也全程拍摄了“山竹绿,杜鹃红”竹编各生产流程线,为瑞金竹编在国内外提升了知名度。竹编工艺被列入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当地民众致富的新路子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出口和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主导的增长格局转变,加快江西百年经典产业发展和转型正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梁小康告诉记者,将以此次“江西百年经典商品”评选活动为契机,以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为主线,加快江西传统百年经典产业转型升级。具体如下:

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APP、电视、网络等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传播便捷、传播及时、传播精准等优势,通过评论、转发、点赞、投票等多种方式,全面宣传推广“江西百年经典产业”。在全省经贸文化、旅游等活动中重点宣传推介“江西百年经典商品”。

二是加强产业规划。以“百年经典商品”和“传统特色精品”为主,加强相关经典产业规划引导,明确经典产业发展目标、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适时启动“百县百品”创建活动,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名企名品,打造一批产业集群。

三是推动融合发展。按照“文化引领、商业支撑、旅游带动、产业融合”的原则,深入挖掘和精心打造江西百年经典产业文化内涵,将历史文化信息全方位渗透到产品设计、生产、销售以及产业平台建设中,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培育打造“江西传统百年经典产业特色小镇”。打造一批具有良好市场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文商旅融合的特色品牌活动,开发一批文商旅融合的综合产品。

梁小康还向记者透露,1125-28,江西省商务厅将在南昌举办的第四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上,设立专题板块隆重宣传推介“江西百年经典商品”。下一步,省商务厅将探索制作“江西百年经典商品”宣传册和宣传片,并在全省及商务厅今后所有经贸活动中加以宣传、推介。重点带领生产或经营企业大胆地“走出去”,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一路一带”沿线国家开展展销展示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促进百年经典产业国内外行业的交流和合作。同时省商务厅也将推动旅发委、工商联、农业厅等多部门,只要是全省的大型活动,都要设立专题板块重点江西百年经典商品产业。(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