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坚持航向引领 迈向新的征程

来源:人民网
2016-11-22 11:01:55
分享

原标题: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一) 坚持航向引领 迈向新的征程

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坚持航向引领 迈向新的征程

  曹妃甸矿石码头。(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 贾恒 赵威摄

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坚持航向引领 迈向新的征程

  制图/褚林

核心提示

11月21日,省第九次党代会隆重开幕。会上,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报告。

这是一个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报告,这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的报告,这是一个目标明确、催人奋进的报告。

全文18000多字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提出必须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擘画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的路径构想,及“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目标,为河北的未来发展作了思想动员、战略部署和路径设计。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

河北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抢抓历史机遇,走好发展新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而努力奋斗。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报告旗帜鲜明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必须自觉维护、绝对服从、坚决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报告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根本指导,是引领当代中国胜利前进的行动指南,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而且,尤须珍视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十八大以来4次视察河北,6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方向。

核心凝聚力量,理论指引方向。

基于此,本次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

统一思想和行动,报告强调了六个“必须”:

——必须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上统一思想行动。河北作为京畿之地,更应当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将绝对忠诚注入灵魂,把维护、看齐、捍卫核心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上统一思想行动。报告提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必须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统一思想行动。报告提出,我们一定要努力形成河北经济振兴、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发展新格局。

——必须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统一思想行动。报告提出,我们要用更大的气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用更大的力度展现全面深化改革新作为,用更大的决心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用更大的魄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

——必须在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上统一思想行动。报告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当前和长远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一定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决打破惯性思维和传统发展路径,勇于选择发展新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追求绿色、厚植开放、深谋共享。

——必须在深入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上统一思想行动。今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对河北工作明确提出了“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的总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加快”“扎实”的要求全面体现在补齐发展短板上,体现在质量效益提升上,体现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体现在人居环境改善上,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上,坚持真抓实干,努力把河北的事情办得更好。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总书记对河北提出的总体要求贯穿于整个报告。

报告号召,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就一定能够开辟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1】【2】

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坚持航向引领 迈向新的征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