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Ⅰ国Ⅱ车进五环将受限:车龄基本10年以上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11-22 08:40:01
分享
 
 

国Ⅰ国Ⅱ车进五环将受限:车龄基本10年以上

  ■ 焦点

为何要对国I国Ⅱ车实施限行?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向记者表示,对机动车实行“末位淘汰”,一直是优化现有车辆结构,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重要手段。2008年以来,北京率先对排放量较高的黄标车采取限行举措,同时通过政府补助鼓励淘汰、强化排放达标监管等举措,于2015年率先在全国基本淘汰了黄标车。在此之后,国Ⅰ国Ⅱ标准车辆就成为汽油车中排放污染最严重的车辆。

综合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车相当于3辆国Ⅴ车排放。李昆生表示,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1999年至2002年执行)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4年,国Ⅱ排放标准(2003年至2005年执行)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1年。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8%,而排放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

据介绍,经测算,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国I国Ⅱ车限行是否于法有据?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北京2014年3月1日,发布实施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大气条例》)。

《大气条例》第七十二条提出,“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在一定区域内采取限制机动车行驶的交通管理措施”,第七十八条提出,“本市鼓励淘汰高排放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交通、公安、商务、质量技术监督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本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状况,制定高排放在用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淘汰、治理和限制使用方案,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依据《大气条例》,根据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治理的需要,北京制定了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的政策。

据了解,目前,伦敦、斯德哥尔摩、米兰、柏林、慕尼黑等国际大城市均采取设立机动车低排放区的做法,对高排放车的限制措施最高已升级至“欧三”标准(相当于我国国三标准)车辆。此外,上海市从2015年4月1日和2016年1月1日起,分别实施国I汽油车和2005年前注册的国Ⅱ标准汽油车外环(含)内道路限行,并准备将限行范围进一步扩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