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害虫白条天牛(非中国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7:12:28
分享

近日,江门检验检疫局对一批来自澳大利亚跨境电商快件进行下线查验时,从单号为610316844571的玩具快件的内包装外表截获一只天牛成虫,经送实验室鉴定,确认该天牛成虫为检疫性有害生物——白条天牛(非中国种)Batocera laena。这是江门口岸首次截获该检疫性害虫。

江门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害虫白条天牛(非中国种)

查获的跨境电商快件及天牛

据资料记载,白条天牛成虫体型较大,体长一般在40-60毫米,主要危害榕树、桐树等树木,可致健康树木死亡,是林业上危害性较大的害虫,有趋光性。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描述的白条天牛种类共计58种,其中我国已知的有橙斑白条天牛、云斑天牛、密点白条天牛、锈斑白条天牛等9种。白条天牛属(非中国种)的所有种类天牛均被列入中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该类有害生物一旦入侵,将可能对本地林业生产、生态及旅游资源造成严重危害。

江门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害虫白条天牛(非中国种)

截获白条天牛

这次截获的原因可能是,在晚上包装作业时,天牛因具有趋光的特性飞进快件包裹内从而使玩具快件夹带天牛害虫。所以,国门生物安全风险无处不在,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快件经营企业、物流企业要提高国门生物安全意识,加强仓储、物流等各环节的防疫管理,降低疫情风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